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居英华人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细微处见大变迁(2)

2008年10月14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从“老死不相往来”到“天涯若比邻”

  何先生的家乡顺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点试点地,在这三十年里,顺德由以前贫穷封闭的小县城,发展成现在中国2500多个县级市经济的排头兵(连续4、5年排在第一位),何先生认为这完全应该归功于改革开放政策。

  “作为顺德人,我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这个巨变的过程”,何先生说,“我出生在中国的大跃进年代,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文革,记得小时候,顺德非常非常落后,而我的老家还在西江岸边的一个更为封闭的小村子里。那时候由于没有桥梁,我们从家里去顺德县城要走上23公里,花费一天的时间,仅仅是因为几道小河阻断了去路,我们只能绕行。顺德的面积不大,但你可以想象么,在这样一个很小的地方,各个村落之间却都是‘老死不相往来’,一条小河隔开的两个村子的人,互不来往,语言甚至会差十万八千里,那时侯,我们偶然去相邻的村子,发现自己竟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而改革开放之后,很多早年到海外的顺德籍的华侨回来投资,修路建桥,所有的河道之上出现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现在从我们家到县城只需要10分钟。”

  何先生还记得,顺德人在改革开放之前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主要依靠养鱼、养蚕和种植香蕉等方式来谋生,生活很艰难。但在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和商品经济的流动性和灵活性,为一部分有头脑的顺德农民提供了机会。“他们从中国各地以及香港和海外的亲朋好友那里了解到中国各地市场和国际市场的需求,并接触到一些新的产品和思想,开始制造一些简单的家具,并很快畅销全中国,通过发展家具业挖掘到了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桶金,后来又不断创新开拓,发展到小家电行业,并将市场拓展到了世界各地。像沃尔玛、B&Q等等大型跨国企业的小家电,大多都是产自顺德。目前在顺德的各个村、镇,星罗棋布的工厂,生产出的小家电占据了世界小家电市场的很大份额。我有一个朋友刚开始是帮别人维修家电,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建立了自己的公司,目前是沃尔玛的定点厂,年产值达20多亿美元,越做越大,我曾经去参观过他的工厂,非常现代化,达到国际标准。”

  何先生认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宽松政策,很多海外的顺德籍华侨不可能回来投资。“顺德有一百万长住人口,而海外的顺德人却有50万,所以几乎三个顺德人里,就有一个在海外。树高千丈落叶归根,海外的华侨总是希望把好的东西带回家乡去,是很好的桥梁和纽带。但改革开放之前,中国闭关锁国,那时侯有海外关系是不敢说的,会被人瞧不起,大家都只能隐瞒,而海外侨胞要想回家乡去投资和发展更是不可能。改革开放后,西风渐进,国家的体制、人们的思想意识发生了变化,心态更开放,有了这样的环境和政策,海外的顺德人才敢回去投资、捐款,最开始修路架桥,路通才财通,打好了基础,经济才开始腾飞,有了今天的成就。”

  据何先生介绍,在家乡政府的支持下,1998年世界顺德联谊会成立,并在世界各国成立了顺德同乡的联谊会(英国顺德联谊会就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建立起来),这样四通八达的网络和信息平台,让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能够更方便地互通有无,以更全球性的眼光、更开放的心态来发展经济,再遥远的天涯也似乎近在咫尺,正是“天涯若比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