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在巴黎召开 孔泉寄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在巴黎召开 孔泉寄语
2009年01月18日 10:23 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 ↓小
孔泉大使(左5)和留法专家学者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年一度的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1月17日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召开。来自全法中国学联各地分学联负责人、各留学人员专业团体负责人和留学人员代表近80人参加了会议。

  驻法使馆教育处朱小玉公参首先在会上作了2008年在法留学工作情况报告。据教育处来法留学人员数据资料库统计,2008年在教育处登记的留学人员4420人;学成回国人员2725人。截止2008年11月30日,在教育处登记的目前在法读书的留学生人数总计20422人。根据出国类别划分,国家公派生1797人,占8.8%;单位公派生1255人,占6.14%;其余自费来法读书学生占了绝对大比例,为85.06%,人数达到17370。按学科划分来看,仍然是人文社会科学(含经济、管理学)吸引了更多中国学生,达到13551人,占66.35%,而理工医科则有6871人。

  报告中,朱公参高度评价了留学人员团体在2008年富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留学人员团体工作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大悲大喜的2008年,广大留法学生与祖国人民心相连、共呼吸,为雪灾地震、北京奥运等活动都作了积极的工作和无私奉献。

  在学术和事业方面也取得一串串骄人成绩。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巴黎第六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勇民被选为法国科学院药物化学学科通讯院士,成为法国科学院第一位华裔通讯院士。此外,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生奖学金的年轻学者张申英博士连续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Science》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两篇论文,展现了中国年轻学者强劲的科研实力和上升空间。

  在为国服务方面,朱公参对全法留学人员团体联合会组织的博士团回国到常州、武汉、北京等地考察的活动给予了鼓励和肯定,希望通过多渠道、多形势的招聘和考察活动帮助学成回国人员找到用武之地。最后,朱公参对2009年留学工作提出思路和要求。

  随后,进行了全法中国学者联合会第二十三届大会,在总结上届主席团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大会选举了新一届全法学联主席团,正在法国国立信息和自动化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李正当选第二十三届全法学联主席。

  会议尾声,我驻法大使孔泉百忙之中赶到会场向广大莘莘学子一年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收获和进步表示祝贺与慰问。孔大使表示,过去的一年是改革开放30年中最难忘的一年,是展示中国人民用智慧与勤劳建设祖国30年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也是中华民族遇到各种挑战、战胜困难、开拓光明前景的一年。同时也是中法关系跌宕起伏的一年。孔大使希望留学人员发扬优良传统,心系祖国,努力工作学习,勇攀科学高峰;要以各种方式为国服务、报效祖国;也要为促进中法科技、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等方面继续贡献才智和力量。(李琰)

编辑:刘郁菁】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