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通讯:美国旧金山有座“华裔阵亡将士纪念碑”
2007年05月29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旧金山五月二十八日电 题:美国华裔阵亡将士英名永存

  作者 刘丹

  在旧金山中国城圣玛丽广场,竖立着一座“华裔阵亡将士纪念碑” 。上面刻着九十位美籍华裔将士的名字,他们大多都是广东籍,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自由和平奉献出宝贵的生命。

  自一九五四年建碑以来,每年五月的一个约定日,美国远征退伍军人会华埠分会都在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

  五月二十八日是美国国殇日,旧金山举行第一百三十九届纪念活动,千余名民众怀念历次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将士们。

  旧金山市退伍军人委员会委员、美国退伍军人协会第十五分会指挥官黄国仁主持纪念活动时说,在这里,没有族裔的分别,华裔阵亡将士和所有埋葬在这里的军人一样,为他们的理想和信仰献出生命,永远都被世人尊敬和怀念。

  资料显示,在美华裔参军作战最早可以追溯到一百四十多年前的南北战争时期。历史学家从极为少见的资料中寻到了一位毕姓士兵的画像。

  美国建国二百三十一年,华裔士兵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奔赴战场,流血牺牲。

  二战时期,两万多名华裔加入美国军队,在欧洲、亚洲等多个战场与日本和德国军队交锋。华裔将士的身影出现在飞虎队、远征军和诺曼底,获得政府和军队的嘉奖。

  有着四分之一华裔血统的海军英雄钟云,曾在二战中指挥击落数十架日军战机,美国海军司令部为纪念他的卓越功勋,以其名字为美国最新型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命名。这是美国海军首艘以华裔命名的军舰。

  一九四三年以前,排华法案仍笼罩在华人头上,在美华人地位依旧低微。黄国仁说,应征入伍的华裔将士远离自己的祖籍国,成为美国社会的一部分。他们在美国的路途并不平坦,遇到许多挫折和不公,但是在他们身上,我们依旧看到了祖先遗留下来的许多宝贵品质:勇敢、忠诚、奉献。他们在艰难的时刻,依旧保持这些品质,为华人在美国历史上留下英名。


 
编辑:张明】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