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众院通过慰安妇议案 华社奔走呼吁促日本道歉
2007年07月31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于7月30日下午表决“慰安妇决议案”( House Resolution 121)。这项由在美亚裔小区多年推动下促成的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明确地承认二战日军罪行之一的“慰安妇事件”的事实,向二战中20万名被日军性侵的亚裔女性道歉,并承担起应有责任。华人社团在最后关头仍在奔走呼吁,促通过议案。美国国会众议院当日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了该议案。

  “慰安妇决议案”由美国日裔国会议员本田(Mike Honda)于今年1月提出,受到国会亚太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法里奥马本加(Faleomavaega)力挺,冲破日本政府重重游说的阻挠,于本届国会最后一周的众院全体投票议程中进行表决。该议案对日军在二战中如何侵犯妇女的史实,以及要求日本政府赔偿有详细的纪录。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是长期推动该议案的华人社团之一,其负责人薛海培表示,该决议案历经亚裔小区,尤其是在美韩裔和华人团体多年努力和推动,其表决对于亚裔群体影响和意义重大。即便到投票表决前的最后一刻,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将依旧奔走呼吁,以期更多华人社团、侨界人士参与到推动该议案中,争取到更多众议员投赞成票,以表达华人在此历史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薛海培表示,日本政府应就日本在太平洋战区、尤其是在中国所犯下的罪行认罪,负起历史责任。面对历史,吸取教训,才是中日关系改善的基石。

  纽约的华人侨团纷纷积极参与到推动议案通过的行列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表示,该决议如果通过,将是一个迟来的正义。但即便是迟来,终究是正义,这是华人长期为推动该议案的共同努力的结果,也能让当年的受害者感到一些欣慰。

  花俊雄表示,中日关系应世代友好,但这应建立在日本政府承认历史事实,对历史罪行作出应该道歉的基础之上。作为华人团体,应该积极走到推动议案的行列中。

  另一个参与支持的团体、纽约市府华员会的会长黄绮云说,作为华人女性,必须捍卫女性的尊严,为受害的慰安妇声张正义,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作出道歉、赔偿。许多海外侨胞的家人或亲友都有在二战中遭受日军滔天罪行伤害的经历,这是一个悲痛的记忆。而日本政府却对当年的罪行避而不谈,甚至篡改教科书来企图抹灭历史,当受世人谴责。日本政府应为曾侵犯别国领土,杀戳无辜百姓受到惩罚。黄绮云表示,在得知该法案的第一时间,已知会所属选区的国会议员Ackerman,并一直在全力支持该提案,呼吁纽约华人团体发动长期大规模的推动行动。

  美东福建同乡会副主席邱尚居表示,该会已参与到推动该议案通过的行列中,他呼吁更多的华人加入支持的队伍中。邱尚居表示,日军在二战中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让亚洲各国子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受到严重伤害,而日本政府至今仍对当年历史闪烁其词,逃避责任。中华民族子孙应该积极站出来,控诉其滔天罪行,要求日本政府做出正式道歉。(陈帆)

 
编辑:陆春艳】
:::相 关 报 道:::
·美国众院通过议案 要求日本承担强征慰安妇责任
·美众议院预定在30日全体会议上讨论慰安妇决议案
·美国众议院全体会议或于30日表决慰安妇决议案
·亚裔社团急吁美国会议员支持通过慰安妇决议案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