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拿大两华裔医生绵阳归来细说地震灾区救援情况

2008年06月02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首批到四川了解灾情及协助救援的本地两华裔医生(左)蒋曹阳及徐海波,讲述亲眼所见的灾区情况及救援经验。(来源:加拿大《星岛日报》)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多伦多华裔医生蒋曹阳与徐海波,在四川发生大地震后志愿前往灾区进行救援工作。日前他俩返回多伦多,并于5月31日会见传媒,细说他们在绵阳市的体验。

  四川大地震后,随加拿大医疗援助队到绵阳市参与、了解当地救援工作的蒋曹阳及徐海波医生,说到在四川的一幕幕景况时,难掩哀伤之情。

  孤儿由活泼变封闭

  徐海波医生称,他与蒋医生等人曾到过绵阳市灾民暂且栖身的九州体育馆了解过,其中一个令他最哀恸的个案,是一名就读小三的女学生,其父母在地震中不幸身故,灾难使她顿然由父母的掌上明珠变为孤儿,活泼的小女孩也变得封闭起来,徐医生尝试与她交谈,但她却沉默不语。

  蒋曹阳医生说,在灾区内最令他心酸的一幕,是一名70多岁的老婆婆,7名家人均在地震中失去生命,只剩她一人独自面对将来的生活。

  两名首批到灾区了解救灾工作的华裔医生,这次到绵阳市的救援工作虽令二人感心力交瘁,而徐医生更在返多后因累坏而发高热;但他们强调四川灾后救援及重建属长久工作,若有需要他们必会再访灾区尽一分力。

  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干事郑珉医生,也通过长途电话,接通灾后一直从事救援工作的华西第二医院毛教授,让市民了解现时四川救灾状况的信息。毛教授称现时大部分灾后伤者已分流到全国各地的医院治疗,但她指现阶段最迫切的救灾工作,就是在防止传染病及幸存者心理辅导方面。

  在临时帐篷为伤者疗伤

  不少关注地震灾后重建组织,关注到幸存灾民往后的心理创伤问题,华西第二医院的毛教授也呼吁冀组织医学专家,到灾区从事灾后心理救治工作,这不仅是受灾民众,当地医护人员也有此需要。

  有感四川地震灾区急需心理辅导专家,加拿大华裔心理辅导专家单松丘医生,应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呼吁,放下手头上的工作,于周四起程远赴灾区,为灾民进行心理辅导工作;此外,另一名心理辅导专家,也于日内前往灾区协助灾后心理辅导工作。

  郑珉透露除上述2名心理专家外,另有4名本地心理辅导专家,正等待评估后轮流到灾区协助,而派遣到当地的心理辅导专家,则以于当地服务2周为基础,2星期后便会由另一名心理辅导专家轮替前往。

  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指出,救助四川灾情是长久工作,并呼吁市民继续踊跃捐款。而魁省蒙特利尔的商业及社区发展协会代表蔡德贞,亦表示蒙特利尔华社发动赈灾筹款活动,现已筹得60多万加元。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