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报评2008芝加哥华人十大新闻 反“藏独”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报评2008芝加哥华人十大新闻 反“藏独”居首
2009年01月05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2008年对芝加哥华侨华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盘点过去的一年是芝加哥华侨华人勇于保护合法权益、积极参政、加大融入力度的一年,辞旧迎新之际,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评点出芝加哥华侨华人年度十大新闻,芝加哥华人市中心举办空前规模“迎奥运、促和平”大型集会位居十大新闻之首。该报评出的十大新闻如下:

  1. 芝加哥华人市中心举办空前规模大型集会

  四月二十四日,近千名来自美中地区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学者在芝加哥市中心的联邦广场举行大规模“迎奥运、促和平”集会,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坚定支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同时也表达对某些西方媒体在西藏问题上的歪曲报道的愤慨。

  4月16日,《芝加哥华语论坛》报发表评论,赞扬包括芝加哥华侨华人在内的全球海内外华人在反“藏独”和支持北京奥运活动中表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的凝聚力和捍卫国家主权和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指出:全球华人反对“藏独”的斗争必将载入史册。

  2.芝城华人华侨心系地震灾区捐款超过百万美元

  5月25日,大芝加哥地区数十个侨社团召开“芝加哥四川地震赈灾募捐会”,据初步不完全的统计,自四川发生地震以来,大芝加哥地区华人捐款已经达到一百零二万六千美元。在捐款活动中,大芝加哥地区华人和各界人士,积极主动地想灾区人民之所想,急灾区人民之所急,书写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5月14日,《芝加哥华语论坛》报发表题为“重灾压不倒顶天立地的人民”评论员文章说,无情的灾难把有情的炎黄子孙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心心相连,休戚与共。一个大灾大难压不倒的顶天立地的民族是绝对不可战胜的。尽管在我们前面的道路还会坎坷不平、充满险阻,但是海内外华人比任何时候对国家和民族的前途都更加充满信心。

  3.“藏独”分裂势力暴力攻击驻芝总领馆激起华人义愤

  3月14日和18日,芝加哥地区的部分“藏独”分裂势力组织人员来到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前举行“藏独”和反对北京奥运会的游行示威活动,消息传来,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纷纷发表谈话,愤怒谴责“藏独”份子的猖狂分裂活动。

  3月19日,《芝加哥华语论坛》报发表题为“海外华人要团结一致向‘藏独’进行坚决斗争”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至高无上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所在。面临“藏独”分裂势力的步步紧逼,我们广大华人要团结起来,与其做不妥协的斗争。

  4. 芝加哥华人社区举办 “迎奥”运动会

  为祝贺北京主办奥运成功﹐迎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芝加哥美中华人康体文娱联会(简称美中华联)联合大芝加哥地区十五个侨社团组织举办“芝加哥华人社区迎奥运动大会”。五月十日下午,在南华埠广场举行了隆重热烈的开幕仪式。中国总领事黄屏在讲话中说,让我们一起祝福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海内外华人的一致支持努力下,一定能办成非常成功、很有特色的奥运会。运动会主要赞助商、iTalkBB公司雷丽女士说,我们愿与不同的社区团体一起合作,共同宣传华夏语言及其文化价值。

  5. 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在芝加哥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十二月十三日到十四日,以“巩固提高,稳步发展”为主题的全美中文学校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暨华文教育研讨会在芝加哥举行,来自全美各地中文学校和华文教育组织的代表两百多人出席了这次盛会,同庆华文教育的成果,共商全美华文教育大计。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赵阳在开幕式上说,办好华文教育这一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希望工程”是当今华侨华人社会最根本、最迫切的要求。优秀的中华文化是凝聚、支撑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精神支柱,是全球华侨华人相拥相依的纽带。发展华文教育是中华民族语言、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的需要。希望华侨朋友们团结起来,群策群力,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建设好华文教育的这一海外工程。

  6. 林军主席率领中国侨联代表团访问芝加哥

  十二月二十日,由林军主席率领中国侨联代表团一行六人抵达芝加哥探望侨胞。当地华人华侨冒着纷飞的大雪和刺骨的寒风,欢聚一堂,热烈欢迎代表团。林军主席在会见侨胞时说,全球金融海啸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海外华侨华人,中国侨联有义务、有责任关注大家的工作、生活和需求。他还在欢迎宴会上语重心长地对侨胞们说,我们祖国强大了,大家在外面话语权更大了,腰杆更硬了。过去我们被人家看不起,现在我们不要看不起人家,大家要与住在国人民和睦相处,一起来营造一个和谐的世界。

  7. 美总统选举芝加哥华裔投票率高绝大多数选奥巴马

  当地时间十一月四日是美国大选日。许多投票选举站的统计表明,芝加哥华人选民的投票热情空前高涨。据华埠“乐宜居”的投票站说,今年华人集中的25选区投票率估计能达到百分之八十三,包括提前投票的数字在内,仅仅这一个站点,就有近四百位选民参加投票。据美国亚裔研究所在当天现场和电话、网络等方式初步调查结果,亚裔选民投票给奥巴马的约占百分之八十一,投给麦凯恩的约占百分点之十七。而在初次投票的亚裔选民中,投给奥巴马票的占了百分之八十三,投票给麦凯恩的占百分之十三。

  8. 中国沈阳市政府驻美经贸代表处正式在芝加哥揭牌

  当地时间六月十九日中午,中国沈阳市政府驻美国经贸代表处正式在芝加哥揭牌。沈阳市副市长杨亚洲、芝加哥市政府国际关系局局长埃琳•哈贝尔女士、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黄屏、芝加哥姐妹友好城市委员会主席威廉•斯潘赛等一百多位中外来宾出席了在芝加哥市中心著名的约翰•汉考克大楼95层举行的揭牌仪式。杨亚洲在讲话中说,在美国设立经贸代表处,是我们两个城市友谊的重要成果,也表明了我们宣传和推介沈阳的决心和希望。

  9. 芝加哥侨学界举办餐会庆祝马英九、萧万长就职

  马英九、萧万长先生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芝加哥两岸人士用各种方式表示高兴和欣慰。五月十九日下午,芝加哥侨学界人士两百多人在芝加哥市中心希尔顿大饭店举行餐会庆祝马萧就职。会上发言者表示,盼马萧当选有助于两岸建立互信,开创和平共荣新局。在晚会上,与会者还起立为四川地震遇难者默哀。台联会长与中华会馆行政主任等都先后上台,呼吁大家伸出援手,为灾区人民提供捐助,共渡难关。当场就有不少人慷慨解囊。

  10. 华埠的美洲华裔博物馆发生大火

  9月19日,位于芝加哥华埠的美洲华裔博物馆发生大火,损失惨重,3、4楼全毁,1、2楼也因烟雾、水害使馆藏珍品受损严重,所幸无人伤亡。失火原因仍在调查中。该大楼建于1896年,三年前由当地侨领李秉枢捐助,成为美中地区第一个展现华人奋斗历史、记录华人在美洲生存发展历程的大型博物馆——“美洲华裔博物馆--李秉枢中心”,并于2005年5月21日正式揭幕。

  火灾发生后,大芝加哥地区华人华侨和各族裔人士踊跃捐款,支持博物馆的重建。截止到11月1日统计,已筹得善款十六万美元。

【编辑:刘郁菁
编辑:陆春艳】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