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韩国总统亲自颁奖 绍兴教授研究韩语传佳话(图)

2006年10月30日 10:57


韩国电视台直播现场。



奖章和证书。

  中新网绍兴10月30日电(陶幸)“韩国总统卢武铉亲自为绍兴高校的一位教授颁了奖。”浙江绍兴城街头巷尾都能听到人们在谈论这件事。这位教授就是绍兴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刘银钟教授。今天,记者专门拜访了刚从韩国载誉归来的刘教授。

  韩国总统亲自为其颁奖

  刘教授告诉记者,今年的十月九日是纪念韩字诞生五百六十周年的纪念日,是韩国政府首次将韩文日视同国庆节的纪念日,因此韩国政府特地举行了“韩文发展立功者大奖”颁奖仪式,对在韩国语、韩国语语法、韩汉翻译等教学与研究方面作出巨大贡献的学者予以奖励。

  据悉,全球只有刘银钟和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韩国檀国大学、日本新发田市哈巴特斯韩国语讲座会的五位教授获得这项殊荣,在中国的韩文教授中,刘教授也是唯一被授予此奖项的。在当天举行的颁奖仪式上,韩国总统卢武铉到会,并亲自为五位获奖者颁发勋章。

  说起颁奖当天的情形,刘教授异常激动:“非常紧张,非常高兴。”他说,获得这一奖项不仅是一种荣誉,是对他的研究的肯定,更是对中韩教育文化交流的肯定。他将一如既往的钻研下去,为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痴迷汉语和韩语的比较研究

  刘教授来绍兴工作已有近两年,从延边大学到越秀外国语学院,无论是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教学对象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最让刘教授兴奋不已的就是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古城绍兴给他的研究工作带了新的契机。

  刘教授告诉记者,他刚来绍兴的时候,惊奇地发现绍兴方言中有许多入声字与韩语的读音和意思都相同,在中国,只有上海地区的方言、广东地区的客家话及绍兴方言有这样的现象。这让他惊喜不已,他一直在研究韩文的起源,猜测韩文是由中国的沿海地区传播过去,经过改革之后形成的,这一发现为他的“猜想”加重了砝码。

  经他的提议,几位韩语老师迅速形成了一个关于绍兴方言与韩国语入声字的比较研究,并且有意申请国家级课题,目前正在进行资料的搜集。

  文坛巨匠鲁迅是绍兴的招牌,在鲁迅文化氛围浓重的绍兴有丰富的资源可以利用,这让刘教授想到了在大文豪鲁迅先生文学作品中的韩国人及鲁迅先生是怎么看待和评价韩国人的研究。

  刘教授说:“绍兴是个历史悠久的城市,这里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这是延边远远不能及的。在延边时,我一直研究韩国语,但是来到这里,可以研究汉语和韩国语之间的关系,研究中国方言对韩语的影响,这不仅是文化上的研究,也是历史的研究,很有意义。”(完)


 
编辑:赵海燕】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