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每四天诞生一所 “孔子学院”为何能建这么快?
2007年02月19日 15:42 来源:环球时报


    2006年10月25日上午,访英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伦敦商务孔子学院揭牌。图为贾庆林和伦敦经济学院院长霍华德·戴维斯在揭牌。伦敦商务孔子学院是全球第一家商务孔子学院,由伦敦经济学院和清华大学共建。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孔子学院在全球开设的速度,引发了世人包括中国人自己的惊奇。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全球新增100多所孔子学院,覆盖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2010年,全球将建成5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现在已经不是我们要推广,而是各国的大学争着要办,挡都挡不住,”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汉办”)主任许琳反复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说。全世界孔子学院正以每4天诞生1所的速度增加。在惊奇的同时,很多人羡慕、赞扬,也有个别西方评论家本能地感到担心甚至恐惧,发出风言风语。“但这种声音即使在西方也绝不是主流,”许琳说。那么,孔子学院的奇迹是如何出现的,它们对中国与世界的沟通又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这些问题显然都十分有趣。

  国外申办申请超过400份

  汉办的拼音“Hanban”,在国际外语教育界人士的眼里,几乎已经成了一个固定的外来词,意思就是“孔子学院总部”。近些年来,汉语教学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学习汉语的人数迅速增加。“孔子学院”就是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支持当地中文教学为基本任务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机构。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刊文说,许女士是中国政府向海外推广汉语的新计划负责人,征服整个世界当然没那么容易,然而这或许是许琳有朝一日将完成的使命。

  《环球时报》记者来到汉办,正赶上山东大学校长和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到这里拜访,许琳和他们相谈甚欢,话题都是孔子学院。山东大学有孔子家乡的地利人和,是国外7所孔子学院的中国合作方。他们和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就要正式启动开课了,山东大学校长展涛这次专程来邀请许琳去阿德莱德大学出席揭牌仪式。从他们的谈话中记者听到,山东大学正在和日本的神户大学商谈合办孔子学院的事情。而吉林方面则利用地缘优势,为韩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孔子学院建设提供合作。

  汉办负责孔子学院具体工作的宋永波告诉记者,要不是知道中国马上要过春节了,美国、欧洲还有好几个大学的校长原本都要在这段时间来访问汉办,全是冲着申请开办孔子学院来的。许琳对记者说,去年,汉办接待了7000多位来访的客人,国外的3000多,国内的4000多,谈的主题基本上就一个:要建孔子学院。

  到目前为止,海外和汉办正式签了协议的孔子学院有131所,分布在世界上的5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已经启动运行,开始汉语教学活动的有87所。一些刚签不久的孔子学院还要在教师、教材、教学计划、招生等方面做一些准备,通常,从签协议到开课,需要大约半年的时间。

  按说,这样的速度已经非常快了,但许琳告诉记者,这还是远远满足不了国际上高涨的中文学习需要。现在,国外的大学、社会机构正式向汉办提出开办孔子学院的书面申请已经超过400份。许琳说,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是我们在推孔子学院,而是国外拼命推着我们要赶紧办。

  [1]  [2]  [3]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相 关 报 道:::
·2010年中国将在全球建五百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孔子学院面临的困境和机遇
·孔子学院有点“水土不服”?
·孔子学院不必与"日语中心"争锋
·全球孔子学院达120多所 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