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沈阳女子在日本被剥夺纯情后的抗争(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沈阳女子在日本被剥夺纯情后的抗争(3)
2010年04月22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仅仅是为了一纸签证

  毕竟是纯情。她和伟买了两条小狗。不管是两个人当中的谁,只要叫一声“儿子”,小狗都会欢蹦乱跳地跑过来。这对于两个相爱的年轻人来讲,是一种心灵的诉求,也是一种心灵的慰籍。

  时光如水。两个人在一起恩爱生活了4年。但是,冷酷无情的病魔并不因为他们热切的爱而放过伟。2009年6月2日,伟住院了。他在病榻上整整苦斗了117天,最后还是败下阵来。去世前,伟把自己的父母特意叫到身边,悲切地说:“我真有那一天,最不放心的是她。你们要把她当做自己的亲生女儿呀!我求求你们下一个保证。”

  伟的父母答应了,面对着骨瘦如柴的儿子。但是,谁都不会想到,2009年9月26日上午10点8分,伟撒手人寰以后,伟父母的举止也立即变了。扑在体温尚存的伟的身上,她哭得死去活来,她让伟的父母给伟买一套新西服,好让伟体面地走。结果呢,伟的父母从医院2楼花1800日元买回一套睡衣,伟就穿着这身睡衣走了。

  葬礼是在教堂举办的。葬礼刚刚结束,伟的父亲就说:“古人言:‘人死如灯灭’。现在,我们也应该卸磨杀驴。”第三天,伟的姐姐更是打来电话,说:“妈让告诉你,我们家从此以后和你没有关系了。”

  她心里凉了,凉彻透骨。但她还是给伟的父母打去了一个又一个电话。因为,她不久需要到东京入国管理局去办理签证延期手续。伟的父母回答得也很干脆:“你和伟的感情,与我们无关。你去办签证的时候,我们不会拿出任何证明。”此后,伟父母家的电话似乎变成了永久牌的“留守电话”。

  她不明白,为什么一本护照,有时可以改变人的灵魂?为什么一纸签证,有时可以改变人的品性?她的保证人、归国者会副会长细川周二先生对此也不能理解。一次,细川先生问:“中国人都这样吗?”问后,细川先生也笑了。正是他,帮助了1600多名“中国人”复原为“日本人”。他感触最深的是,这些人当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伴随着身份(护照)的转变,从言谈举止到内心世界都有一个转变。只是,在日本寻找生存的饭碗的时候,他们几乎毫无例外地要吃“中国饭”。

  她担心,随着伟的去世,自己作为“日本人配偶”的在留资格也会失去。她说:“我可以回中国。但是,我回去后怎么对人说明呢?我如果对一个人一个人去解释,我丈夫是得白血病后去世的,我最后一定会成为祥林嫂式的人物。还有,我嫁给了‘日本人’,在这里付出了我的青春、我的感情,难道他一去世我就应该打铺盖卷回国吗?”

  她到东京律师协会,向佐藤律师诉说了自己的苦恼和忧虑。佐藤律师被这份纯真的感情感动了,说:“你先去找工作,有工作就说明你有在日本生存的能力。这样,你可以在日本申请定住签证。”

  苍天有眼。在日本经济不景气连带的就业非常困难的时候,她在没有人介绍、仅凭一本寻找工作的杂志的情况下,竟然找到在一家大型百货商场售货的工作。

  就是这样,她的保证人细川先生仍然不放心。“怎么样,我们收你做养女吧。做我们的养女,你也可以不听我们的话。”细川先生准备这样做。她不同意。她不愿意为此牵连保证人。佐藤律师说:“不要紧,我陪你去东京入管局。”确实,去入管局办手续的那天,佐藤律师也到场,并且用强硬的口气对入管局的职员说:“请你们认真受理这个申请。这个申请如果被拒绝了,我们将在法庭上见面。”

  她整整等了两个月。就在她近乎绝望的时候,入管局的明信片到了。几天后,她拿到了盖有“定住者”章印的护照。

  她的眼圈又红了,她一页一页地翻看着自己的护照。5年,她护照上的“在留资格”经历了一个“就学”——“日本人配偶”——“定住者”的过程。这其中,蜿蜒曲折、起伏跌宕的青春历程,用“纯情”二字岂能言尽!

  一纸签证,真的能改变人的品性吗?她说:“我不相信。”(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