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华报:世博是中国人经历的一次文明大考(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环球华报:世博是中国人经历的一次文明大考(2)
2010年06月10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考题二:绿色通道

  5月20日,上海音乐学院应届毕业大学生刘辰子去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对世博园区出现“滥用轮椅”的不文明观博现象表示“苦恼和痛心”,在当地社会引起广泛共鸣。

  刘辰子在信中说:“在浦东C片区内的一些热门场馆,坐着轮椅的残障人士在绿色通道前排起长队。我发现,理应遵守的一位残疾人由一位家属陪同的‘一人一车’制度变了味,一辆轮椅车陪同两位甚至三位家属的不在少数。‘一辆残疾车,方便一家人’,这种不文明的观博行为,让许多遵守排队秩序的参观者产生了不满情绪。”

  尤其让刘辰子感到气愤的是:“进入展馆内,有些原本在排队过程中还坐轮椅的‘残障人士’,竟然立刻起身,大步流星地走到景点前大摆姿势拍照,根本没有之前举步维艰、需要轮椅和旁人搀扶的不便。”

  刘辰子认为,世博园区内的轮椅车数量有限,这些人性化的关爱服务,是提供给真正需要它的残障人士、高龄老人的,那些滥用优惠措施的人,已成为倡导市民文明观博理念中的不和谐因素。

  事件曝光后,有关场馆也调整政策,加强对“绿色通道”的管理,堵塞被人滥用的漏洞。

  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对当地媒体说,“老年人必须要出示老年人证,残疾人要出示残疾人证,同时还要支付一定的押金,确保租了轮椅的人符合相关条件。”洪浩说,世博园区还增加了轮椅,从以往的1000辆增加到1500辆,“这两天又增加到3000辆,现在园区里共有4000多辆轮椅,其中有部分是游客从家里借来入园的。”

  现场采访:

  住在上海的吴婆婆今年70多岁,5月26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比利时与欧盟馆外,遇到正与两个妹妹结伴同游世博的吴婆婆。她说,其中一位妹妹脚有残障,行动不便,由于事先有人对她们说,自带的轮椅不能入园,只可以使用园区统一提供的轮椅。

  “但我们进园的时候,轮椅已经发完了,所以,我妹妹只能由我们搀着一拐一拐地在园内参观。”吴婆婆说,如果真的有正常人滥用轮椅,就太没有公德了。“幸好,除了德国馆外,其他场馆都让我们走绿色通道。”吴婆婆笑着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