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华报:世博是中国人经历的一次文明大考(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环球华报:世博是中国人经历的一次文明大考(4)
2010年06月10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考题四:公共卫生

  在世博园区男洗手间小便处墙上,写着这么一句话,“上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来自海外的朋友可能很难想像,但在中国,上厕所要往前一步,尽量不要弄到地上或者其他地方,确实成为国人文明进步的一大标志。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的《世博进行时》节目,早在2009年2月21日就做了一个“公厕陋习易传病,文明如厕迎世博”专题,请来上海东方医院泌尿科医生杨波从医学的角度指导民众如何“文明如厕”。

  据报道,本届世博会上的大热门——中国馆,每天要安排1000名左右物业服务人员承担其维护秩序、保洁等各种工作,确保其有序运行。

  据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一个多月来,中国馆给上百万游客留下美好印象。文明观展也成为场馆内的一道风景。然而,一些不文明现象也时有发生,工作人员呼吁游客能协助配合。

  口香糖残渣是保洁中的一大“难”。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天晚上,保洁人员打扫时,总会发现不少口香糖残渣,需要用小铲刀一点点清除。”据悉,仅仅在环球影院,每天能发现好几十块。”由于馆内一些地方铺的是地毯,就要费更多工夫才能处理干净。保洁人员建议:“口香糖用纸包好带走,或者扔在垃圾桶都很方便。 ”

  场馆中属于“禁烟区”,但在馆内14米“九洲清晏”平台上,时常有人在此过烟瘾。碰到这种情况,馆内工作人员便会上前劝告。“但有时候真的是防不胜防,我们只好采取一些防备措施在垃圾桶周围备有水,防止出现冒烟等现象。 ”

  “国之瑰宝”展区的保洁人员每人抹布不离手。这里共有36块玻璃,有的观众在近距离观展时,留下的指纹在灯光下十分刺眼。为此,保洁员每10分钟就要巡回擦拭一遍,八小时下来,如果算行走总里程,总计有七八公里路。

    现场采访:

    5月27日下午2时,记者在C区加拿大馆附近的洗手间外遇上来自比利时的朱先生。

  “园区内的洗手间比我想像中干净得多。”从事餐饮业的朱先生感慨地说,以前回大陆最害怕在公共场所上洗手间,上海世博园区内的洗手间十分干净,而且数量多,基本不用排队,比欧洲很多景区的设施更加周到。

  结语

  上海世博会俨然是中国人的一次文明水平的大考,考题远不止前文所述的四道。在这次考试当中,不能作弊,也不可能作弊。中国人面对着的是一场真正的考验。

  长期参与中国申办、筹办世博会的外交官徐波在其《世博礼仪》一书中指出,“对东道国来说,其人民和世博会工作人员是否热情友好、善解人意将反映东道国的国家形象。如果东道国人民讲礼仪,参展方就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就是一次很好的国家形象塑造。反之,如果东道国人民举止粗俗,世博会工作人员态度傲慢,园区脏乱差,就是东道国最糟糕的负面广告。”

  上海世博会只完成了六分之一,我们期待,当世博会圆满落幕的时候,中国百姓交出一份令世人满意的答卷。(黄运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