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难 经济危机使意华人衍生多种地下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找工难 经济危机使意华人衍生多种地下经济
2009年01月05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货车停靠在普拉托华人街旁向行人兜售蔬菜,一华人站在车上高声叫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时报》报道,经济危机以来,一些生活在意大利华人被迫离开了企业,从企业回到家中的华人和一些无法经营小型商店的业主们,以及没有合法身份的华人,由于找工难,大多放弃了寻找新工作的念头,选择了投身地下经济。一时间,摆地摊、运海鲜、出售手工水饺、开按摩店等等在华人社区随处可见。而官方对危机衍生出的地下经济似乎视而不见,好像默许人们在危机中可以自己寻找一条生路。

  普拉托华人街的一家超市门前广场,每天都会有数百人聚集在这里,有的在兜售光盘;有的在摆摊卖菜;个别有一定能力的人干脆把卡车摆在路旁,向过往行人出售青菜。偶有警察前来这里巡视,警员好像什么也没有看到,放任大家在这里自由交易。

  一位来自东北辽宁省的李女士原来在一家工厂里做杂工,被工厂辞退后,李女士和几个老乡在家里包起了北方水饺,他们把包好的水饺放在冰箱里速冻,然后装入塑料袋到商店、酒楼、工厂里推销。李女士说,几个人合伙包水饺卖,由于不用缴税、费用又少,每个月的收入比原来的工资还多出了一些。现在只是担心被警方查到,希望将来能够合法的去经营手工水饺。

  浙江小伙阿明原是一家贸易公司的司机,离开公司后,阿明买了一辆二手冷藏车作起了私运海鲜的生意。每天清晨3点阿明开车到100多公里以外的海边去购买各种海鲜,在到沿途的中餐馆销售。阿明进的海鲜价格低而且新鲜,自然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一个月干下来,虽然辛苦一些,收入却高出了打工的4到5倍。

  佛罗伦萨的刘先生过去经营皮具商店,看看实在没生意可做,刘先生干脆关掉了商店和太太、儿子一起在家做盒饭外卖。刘太太在家炒菜做饭,刘先生和儿子开车到工厂推销,每天刘先生家的盒饭大约可以卖出200多盒。当记者问刘先生的收入情况时,刘先生憨憨的笑笑说,比开店强多了,只是总有点偷偷摸摸的感觉,让人觉得缺少一种安全感。

  受移民政策的限制,意大利华人理发业曾经历了数十年的地下经营阶段,当2008年华人理发业结束地下生涯走上合法经营的时候,一些华人却再次被危机逼进了地下经济的漩涡。这真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官方沉默,华人可以通过地下经济获得可观的收入,忧的是政府能够沉默多久,地下经济决不是华人社会长远发展之策。

  地下经济可以说是某种特殊时期社会经济形式的一种产物,经济危机促使意大利华人社会衍生了多种地下经济。为了生存,华人社会的地下经济无可厚非,为了发展,则地下经济的不断泛滥应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海外华人社会发展的根基在于遵守当地的法律,依法经营。地下经济毕竟有驳于当地法律,政府决不会长期默许地下经济衍生和泛滥。(博源)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