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2022年全国两会,非洲侨界关注这些话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海外华侨华人如何看两会?他们关注哪些问题?近日,中新社、中新网“两会直通车·全球连线”对话非洲侨界人士,共话两会期待。

  【解说】连线嘉宾们表示,每年两会都会决定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政治走向,而这些变化与海外华侨华人紧密相连。为此海外华侨华人也很关注两会,对于今年他们也有重点关注方向。

  【同期】马达加斯加《中非日报》社长 许自树

  每年两会都决定未来一年或者几年中国的经济政治走向,和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疫情横扫全球两年,中国一枝独秀。现在全球开始向疫情时代度过,我们更关心何时开放航班和出入正常化,我们也非常关心国家如何恢复国家经济正常化。

  【解说】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2021年工作时提到,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力度加大。对于国内的飞速发展,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也时刻关注着。几位连线嘉宾也对近几年国内交通、农业等方面的变化印象深刻。

  【同期】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华侨周报》社社长 南庚戌

  我觉得最大的(变化)应该是现在咱们农业的现代化和数字化。我记得前两年回国的时候,大多的农业种植户都用上了现代化的大型的装备和设备和机械数字化的作业。应该讲中国的技术、中国的智慧,改变了我们中国的乡村的面貌和农民的生活。

  【同期】马达加斯加《中非日报》社长 许自树

  国内空气现在越来越好了,道路也越来越宽,人民越来越有自信自尊。

  【同期】尼中友好协会会长 《西非统一商报》发行人 胡介国

  我是舟山定海人,你现在看到舟山这个情况,我们通了桥,不用摆渡,直接可以到舟山岛,直接可以去看南海观音,建设是惊人的。

  【解说】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流行,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三分之一,是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近期,中国也将再次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对此,连线嘉宾们纷纷表示非常暖心和骄傲。

  【同期】尼中友好协会会长 《西非统一商报》发行人 胡介国

  疫苗我们现在正在我们跟国内部门在合作,我们不但是给他疫苗,不但是给他鱼,还教他怎么钓鱼,我们正在建疫苗的工厂。

  【同期】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华侨周报》社社长 南庚戌

  早在2021年的5月份,我们就接种了中国科兴的第一剂疫苗,现在绝大部分的华侨华人已经接种了第三针,所以说这应该是大家感到自豪的一方面。通过“春苗行动”和中国的疫苗,让大家穿上了“防弹衣”,大大降低了华侨华人的新冠感染率。

  迟瀚宇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