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在加拿大参观哥伦比亚冰川

2007年02月04日 14:17

   加拿大落矶山脉的山顶终年积雪,山坡处会有郁郁葱葱的林木。但有的山坡积雪终年不化,一片银色世界。杰士伯(Jasper)国家公园是另一处联合国的世界自然遗产,有着深远的山谷、清澈的湖泊,更有哥伦比亚冰川这种特殊的自然景观。

  我们曾在阿拉斯加见过大冰川,那是远古时代留给人类的震撼。这次来看哥伦比亚冰川,心灵上又受到一次震撼。为了保护冰川,普通的车不可以开进去,必须乘坐一种巨型雪车,这种车有六个巨大的轮子,不会压坏冰雪。

  每年五月到十月中,从公园信息中心每十五分钟便发出一班车,司机兼导游用诙谐的语言介绍冰川。加拿大有过四次主要的冰河期,最近的一次冰河期大约是一万年前。由于夏季冰雪融化的速度比冬天积雪的速度快得多,冰川已经逐渐缩小、后退了。

  冬日的落雪年复一年层层沉积,司机用玩雪球打比方,雪球越捏越紧,中间部份就便成了透明的冰坨子。冰川的形成就是因为积雪的压力,当山顶积雪厚到100呎时,底层受压,形成冰块,如果更多的雪降到山顶,冰层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只好流向四周的山谷、流下山底,这就是冰河。我们在乘车的途中看见覆盖在群山上的冰原就像覆盖在蛋糕上的糖霜一样洁白晶莹。

  冰河流动很慢,几乎令人感觉不到,但是它确实在流动。上层的冰块会有裂缝,英文叫作crevasses,从裂缝中看得到蓝色的冰水。底层的冰块在移动过程中会碾碎岩石,冰河带着这些碎石、岩屑流下山谷,在河两边形成堆砌的石山,在英文中称为moraines,有一个湖就叫作“堆石湖”。因为有了岩屑,才会有呈现深蓝色的河水湖泊,有的地方会出现乳蓝色的水流。

  下车后,站在冰原上,就是站在亿万年前的历史上,突然觉得人类的渺小。哥伦比亚冰川为整个北美洲提供了洁净的水,提供了清新的空气,影响了动植物的生态环境。冰河融化的水流进了太平洋、大西洋以及北冰洋。一百五十年前降雪所融化的水是最纯净的天然水。而近来的降雪则越来越被人类自己污染,温室效应加快了冰河的消失。

  司机最后对我们说,不要拿走任何石头、不要移动任何冰块,每天有几千人来参观,一人拿走一块石头,很快就没有景观了。他还开玩笑说:“少了石头我知道,因为我每天晚上会来数!”大家笑了。为了后代人着想,我们应当努力保护这亿万年形成的壮丽自然景观,让他们也可以来重温历史,欣赏美丽的冰川和冰河。“什么也别带走,只带走美好的印象(拍照);什么也别留下,只留下你的脚印。”(摘自美国《星岛日报》;培蒂)

 
编辑:陆春艳】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