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正视华人经济圈实力 韩国放低身段吸引华商眷顾

2006年10月13日 15:46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凤凰周刊》日前载文称,海外华人华侨资本在国际商业赛场上取得的骄人绩效让任何国家都不敢小视。近年来,世界上惟一没有唐人街的韩国,其政商界也对华商放低了身段,目的无不是为了打华商钱袋的主意。

  兴建中国城效益可观

  8月初,代表韩国财阀势力的团体韩国经济人联合会(简称全经联)提出了一个《中国城振兴方案》的报告,媒体解读指出,如果在首尔建中国城,通过投资和消费的拉动,可能会带来24万亿韩元(超过了25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并会创造92万个就业岗位。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对最近4年来增长平均不超过4%,失业率连创新高的韩国经济来说不啻是一支强心剂。更有诱惑力的是,首尔中国城的建立有可能吸引全球估计总额超过了2万亿美元的华侨资本源源不断流入韩国。

  报告认为,韩国没能像中国以及东南亚其他国家那样利用华商资本推动本国经济发展,与韩国历届政府实行的歧视华侨政策有关。韩国政府迄今为止仍然存在的各种限制华侨经济活动的政策,成为了中国城发展的制约因素。为了通过中国城吸引中国游客和华商资本及创造就业机会,呼吁政府有必要改善相关制度。如简化在中国城聘用中国人的手续;改善在援助创业资金及金融交易方面的不便;承认华侨学校的学历;简化华侨企业家出入境的手续等等。

  韩长期实行歧视华侨政策

  1920年代和1940年代,华商在韩国半岛活动频繁,鼎盛期是1945年日本投降后。由于多年战乱,加之朝鲜幅员小,资源贫乏,当时全国消费品奇缺,华商利用与香港、上海、烟台、青岛、天津、大连、丹东等地原有商业往来关系,积极为朝鲜人民提供商品。据《朝鲜年鉴》,1946年,朝鲜半岛进口商品82%来自中国。当时华商创立大型贸易公司13家,他们经营的进出口业务占朝鲜全国进口总量的21%,出口总量的16%。1948年全朝鲜半岛有华侨人数八万多人。当时华商在朝鲜半岛的经济地位有如今日华商在东南亚诸国的经济地位。 但在光复后的韩国,华侨风光不再。

  一个韩国经济学教授曾写过一本《没有唐人街的国家——韩国华侨经济的昨天与今天》专著, 历数了韩国历届政府,防范、遏制华侨经济发展的行径:华侨难以得到永久居留权,难以入韩国籍。 韩国华侨绝少有从事诸如律师、教授、公务员等职业的,绝大多数只能从事开中国餐馆、中药铺这样的行业。 限制华侨积累财产, 主要是限制他们财产的扩张和不动产投机。华侨就业与韩国人同工不同酬。

  韩国媒体也承认,韩国早已被深深打上了“华侨很难生存”的烙印。看到在韩国难以有前途,1970年代开始,韩国华侨兴起了移民潮,主要是移往美国和加拿大。据统计,从1970年起至1992年中韩建交前,共有近二万人离开韩国,其中80%去了美国。所以到1992年,在韩国的华侨只有两万多人。应该说明的是,选择离开的大多是资金雄厚、经营能力强的华侨。 现在韩国华侨只有1.7万人。

  正视华人经济圈实力

  韩国媒体曾报道,20多年来,中国吸引的外资中有60%来自华商经济圈——东南亚的华侨资本,是华商资本支撑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虽然华侨人数不足东南亚人口的10%,但握有各国50-90%的经济实力。如泰国前25家大企业中23家是华商建立的;印尼的前10大企业都是华商所有。然而,华侨资本却难与韩国经济联姻。华商投到韩国来的资金不到韩国吸引外资的10%,不难看出,韩国与华商的关系有多疏远。当韩国向华商经济圈伸出橄榄枝时,得到的回答总是“连华侨在韩国都难以立足,怎么敢来韩国投资呢”?韩国政府和民间都意识到必须相应改正华侨政策以吸引华商来韩国的迫切性。

  应该承认,自从金大中、卢武铉主政后,取消了不少歧视包括华侨在内的外国人政策:2001年起,华侨可以在韩国自由购买店铺和住宅;2002年,华侨的永久居住权制度松绑;今年5月31日,华侨第一次在韩国的地方选举中获得投票权。

  1992年中韩建交后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两国经贸关系的超常规发展。双边贸易额从1992年的53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1119亿美元。中国因素在韩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韩国政府深刻认识到韩国经济必须与中国经济乃至大中华经济圈紧密相连才有出路。

  吸引华商眷顾

  申办世界华商大会是韩国吸引华商眷顾手法之一。2005年10月10—12日,被誉之为“华人经济界奥运会”的第8届世界华商大会在首尔召开。韩国政府可谓十分重视,卢武铉总统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词,总理出席了闭幕式。有来自中国大陆、新加坡、香港、台湾、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商经济团体负责人、著名华裔CEO和韩国企业家出席了盛会。三天的华商大会为韩国争取到8.3亿美元的直接投资,韩国企业获签出口合同价值达1.3亿美元。正是通过这些不俗的成绩,使韩国充分认识到华商经济的实力,感觉到华商经济网络的宽广。

  而这次韩国经济人联合会提出在首尔兴建中国城也是韩国商界与华商亲近的另一大举措。据韩国报纸披露,目前韩国有多个城市如釜山、仁川、全州、群山、高阳一山等地在推进共七个中国城项目。韩国南部大城市光州市,随着近几年以纪念郑律成为纽带的中韩友好热在光州的升温,光州市政府也准备在该市郑律成的故居附近兴建中国城。

  但文章同时也指出,这些项目推进的情况都相当不好。对于首尔来说,要想建立在其他国家城市都带来巨大投资及消费诱发效果的中国城,“首先要向华侨敞开心扉,当把韩国视为故乡的华侨越来越多时,雄伟的中国城才会在首尔站稳”。(詹小洪)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报告称韩国如扩大中国城规模 可获重大经济效益
·经济效应可观 韩国全经联呼吁政府支持建中国城
 

专题: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