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失学现象严重 中途赴日华人子女教育问题令人忧
2007年08月09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目前有1%的在日外国人学龄期儿童辍学,在日本公立小学、中学(初中)、高中等在读并需要接受日语指导的外国人学生高达22413人,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新华人二代高中生为587人,在需要接受日语指导的外国人高中生中占52.0%,凸显中途赴日新华人二代的语言和学习状况堪忧。

  7月31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2006年度“关于需要接受日语指导的外国人儿童调查”结果。该最新调查表明,截止到2006年9月1日,需要接受日语指导的外国人学生已达22413人,比2005年同期增加了1721人(8.3%),是该调查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日本公立学校在籍的外国人学生,至2006年5月1日为70936人,比2005年同期增加了1.6%;其中31.6%的外国人学生需要接受日语指导。需要接受日语指导的外国人小学生为15946人,初中生5346人,高中生1128人,中等教育学校及残疾人学校等93人。其中,居首位的是葡萄牙语为母语的学生,有8633人。母语为中文的新华人二代达4471人,居第二位,占19.9%。

  从地域分布来说,需日语指导的新华人二代在东京都最多,为832人,大阪府697人,居第二位,以下是神奈川县502人,爱知县343人,千叶县284人,广岛县197人。需日语指导的新华人二代中,小学生2252人,初中生1617人,高中生587人,中等教育学校及残疾人学校等15人。其中,小学生只占外国人小学生中的14.1%,初中生占外国人初中生中的30.8%,惟有高中生占外国人高中生中的52.0%,表明中途赴日新华人二代的语言和学习状况尤为令人关注。

  随着在日外国人的逐年递增,外国人在日本定居的倾向也进一步扩大,因种种原因而没有在日本学校就学的外国人儿童也正在逐年递增。外国人子女失学现象严重一事终于引起文部科学省的重视,首次对在日外国人子女失学实际状态进行了调查,于2005年至2006年,对群马县太田市、爱知县冈崎市等11个市及滋贺县共计12个自治体的在日外国人家庭进行了逐户家访。调查发现,进行过外国人登记的6-15岁中小学适龄儿童共有9889人,其中未上学的儿童有112人(占1.1%)。在日本公立学校就学的为6021人(占60.9%),在外国人学校就学的为2024人(占20.5%)。另外还有1732人(占17.5%),因为没有在所登记的住所生活,联系不上。在不去上学的理由中,“没钱”占15.6%,居首位;“不懂日语”占12.6%,次之;“马上就要回国”占10.4%,位居第三。(周宏)

 
编辑:田晓容】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