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录:华文媒体在合作中寻求共赢
2007年08月31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八月三十一日电 题:华文媒体在合作中寻求共赢——访泰国《亚洲日报》总编辑林兴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在泰国六家华文报纸中,创刊于一九九三年的《亚洲日报》是报龄最年轻的报纸,同时也是唯一一份订阅它,就可以同时阅读到《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文汇报》与印尼《国际日报》的华文日报。

  和其他华文报一样,随着一批批老报人、名报人的离去,泰国华文传媒人才奇缺的窘境日益凸显,而且报人年龄趋高。面临采编人才缺乏的问题,泰国《亚洲日报》总编辑林兴接受记者专访时坚信:“华文媒体在合作中可以寻求生机并可达成共赢!”

  林兴举例说,就以泰国的平面媒体──报章而言,由于华文教育断层了数十年,老一辈人才凋零,新生代未及成长,青黄不接,致使新闻写作水平日益低落,人才荒之严重性,已濒临“有人看报、无人做报”的窘境,这是泰华报业的一大隐忧。

  他认为,为了解决人才危机,提高报纸内容素质,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之下,寻求与中国媒体的合作,不失为一种出路的选择。目前,已有多家泰华报纸采用了中国同业提供的专版,效果甚佳。可以预见,海外华文媒体除了扩大相互间交流和互补外,今后与中国媒体间的互动和合作,将会愈趋密切。

  林兴总结《亚洲日报》二00六年八月起先后与香港《文汇报》、中国《人民日报》、美国、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进行新闻交流与技术合作的经验和成果后说,从各界读者异口同声的高度肯定和良好反应显示,这应该是一条可行的道路。当然,作为一家立足于泰国的华文媒体,如何保留具有泰国地方色彩,提供读者喜见乐闻的事物,仍是其不懈努力的目标和不容推卸的责任。

  今年四月起,《亚洲日报》再度和中新社合作每周推出一整版彩色“奥运专版”,丰富的内容、图文并茂的版式让更多华人华侨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赢得了读者的盛赞。

  谈及华文报纸服务侨社时,林兴指出,侨团、华校、华文报纸,被誉为海外华人社会的“三宝”,三者间的相互关系,也是密不可分的。而报纸的舆论功能,尤能发挥促进督导、协调维系的作用。诸如侨社的团结合作,和谐协调;学校的生存发展,茁长壮大,都离不开媒体的宣扬和推动。

  在泰国,泰华媒体每天提供大幅版面,刊载华人社会和各侨团的活动信息,且图文并茂,华文媒体对侨社的重视可见一斑。海外华文媒体服务侨社,营造和谐侨社的作用,是不可取代的。

  他对华文媒体在促进泰中文化交流合作、促成不同族群之间文化的和谐共融所做的贡献,并备受主流社会和官方的赞许颇有感慨。他说,这类例子,不胜枚举。九十年代的一个春节前后,泰北及东北部发生风灾,泰华媒体代表响应举办春节慈善晚会,筹款慰劳边防军警,一连三载,温情输送边疆卫士,备受嘉奖。陆军署民事厅特为参与此项工作的华文媒体代表和侨社人士,颁发奖章,以资表扬。

  近年来每逢春节,泰华社会均与政府有关单位联合举办“唐人街春节盛会”,并邀请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莅场献演,游客蜂拥,每次均获得巨大成功。前年,曼谷市政府特把拉玛四路火车总站对面通往唐人街(崇圣牌坊)前段的路名,改为“泰中友谊路”,永志“泰中一家亲”的情谊。这诚然是泰华社会与泰中官民合作的成果,而华文媒体所扮演推波助浪的角色,也受到各方肯定和推崇。

 
编辑:刘郁菁】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