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郭招金寄语华媒:积极应对挑战 共建和谐侨社
2007年09月02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日,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四川成都开幕,中新社社长郭招金作主旨报告。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视频:中新社社长郭招金在世界华媒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郭招金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的主题报告(全文)

  中新社成都九月二日电 (记者 魏晞 沈嘉)正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聚集了来自境外近三百家华文媒体的约四百名传媒领军人物。中国新闻社社长郭招金二日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世界华文媒体的发展与和谐侨社的构建”的主旨报告,他寄语华文媒体:不仅要积极应对各方挑战,更要在构建和谐侨社过程中担起社会责任。

  郭招金希望华文媒体以构建和谐侨社为己任。他说,“海外华文媒体在推动构建和谐侨社方面大有可为,这也是海外华文媒体应尽的责任”。

  为此,郭招金在主旨报告中提出,华文传媒应正确说明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华文传媒应促进海外侨胞与居住国人民和睦相处;华文传媒应沟通两岸,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华文传媒更需借助有利时机,传播中华文化。

  唯有如此,才能减少世界对中国的偏见与误读,才能引导新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才能推动两岸交流、维护两岸发展,才能在更大范围内传播中华文化。也唯有如此,方能携手推动共建和谐侨社。

  郭招金在报告中,还清醒地看到了华文媒体发展的前景及隐忧。他表示,根据对世界不同地区华文媒体发展状况的观察,由于新移民的加入,以新华侨华人为主要读者对象的华文媒体呈现欣欣向荣的态势。但其中也有隐忧:据美国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亚裔第二代中,高达四分之三的人口对本民族的语言不能熟练掌握。因此,华文教育成效如何,将决定华文媒体下一步的发展前景。

  主旨报告还乐观看到,这两年来,世界各地华文媒体在提升话语权方面有明显进步。华媒媒体报道中国方面新闻数量增多了,权威性增强了,在向读者传播中国和平发展信息和表达中华民族价值观方面取得新成果,尤其是在维护华侨华人合法权益方面,华文媒体更是尽职尽责。

  郭招金引述了美国两大著名调查机构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认为,美国少数族裔媒体受众高达五千一百万,来自中国、韩国、越南的移民非常依赖于从本民族语言媒体获取信息,少数族裔媒体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他指出,这个调查给了华文传媒业者重要启示,即华文媒体对华侨华人读者的影响和作用是巨大的。在国际舆论格局中,华文媒体是一支受到各方关注、独特的舆论力量。

  郭招金最后指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华民族形象的展示者,构建一个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获利的华侨华人社会,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和追求。他说,“遍布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是华侨华人社会的舆论领航者,构建和谐侨社义不容辞”。

  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于二零零一年九月在南京举办,至今已历四届。本届论坛由中国新闻社、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


 
编辑:王海波】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