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美首演 木偶秀川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在美首演 木偶秀川艺
2009年01月18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书艺》。(美国《侨报》/吴健 摄)
《变脸》。(美国《侨报》/吴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四川民间艺术团在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举行的华人华侨2009年春节招待会上的精彩表演为他们此次在美国的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举行的华人华侨2009年春节招待会上的压轴戏就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活动首场的中国四川民间艺术团的大木偶表演。

  首先登场的是《书艺》:木偶在表演者的操纵下,用毛笔蘸上墨汁,在宣纸上写下“四海同春”4个大字。大木偶表演中国传统书法,这个节目不仅要求演员本人要具有相当的书法功底,还要让大木偶的手像人手一样,挥洒自如。

  其次是《红绸舞》:当演员撑起一个真人大小的惟妙惟肖的木偶少女,伴着中国优美典雅的名曲《梁祝》舒展两条8米长的红绸翩翩起舞时,现场突然间变得异常的安静,悠扬的小提琴伴奏和人偶合一的传神表演已经让现场的观众陶醉在中国式的浪漫中。

  当整台演出的压轴节目——《变脸》登场时,观众们看到川剧演员和两米多高的木偶在一刹那间就“变”了脸,都觉得不可思议,他们啧啧称赞。

  许多华人华侨表示,他们从来没有看过如此精彩的演出,第一次看见这么漂亮,这么逼真的木偶能做这么多动作,和人一样地灵活,具有如此鲜明的艺术特点,简直太不可思议了。而四川籍的华人华侨看后则感慨万千,称有回家的感觉。

  本次主题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系列活动是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举办。作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活动的首发团组,由四川民间艺术家组成的中国四川民间艺术团15日至20日访问洛杉矶。变脸、木偶戏、滚灯杂技、皮影戏这些在海外难得一见的原汁原味的中国民间艺术绝活将在华人工商大展和帕沙迪纳亚太博物馆闪亮登场。(吴健)

  四川大木偶

  “四川大木偶”主要流行于川北一带,颇受广大群众欢迎。清末民国时期最盛。偶人身高,差不多与人等,约140厘米左右。木偶造型生动,面部各具特色,嘴、眼都能活动。属于外签子,两根操纵杆露在外面,如同拄着两根拐杖。因木偶较重,演员操纵不能托举,必须先捆好腰带,将杖杆插于腹部,半蹲式挺举着表演。演员操纵偶人双手,有时伸进偶袖表演取物,或者牵拉其他部位动作。特点是远近都能看到,酷似真人。由于动作难于表演,不宜大幅度活动,所以一般多演文戏。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大木偶艺术,四川大木偶偶身高大,与真人同高,形神兼备;木偶不仅能穿衣解带,吸烟喝茶,而且还可以舞刀弄剑,变脸吐火。

编辑:刘郁菁】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