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34岁旅美华裔庄小威:哈佛双聘教授是怎样炼成的

2006年07月13日 13:44


34岁的旅美华裔生物物理学家庄小威。(美国《侨报》图)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 34岁的旅美华裔生物物理学家庄小威,今年获聘成为哈佛大学物理和化学系的双聘教授。她目前在哈佛大学建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单分子生物物理实验室,带领21名博士、博士后研究流感、艾滋病、SARS(非典)等病毒侵入宿主细胞的过程。

  庄小威1972年出生于江苏省如皋市,父母退休前都是中国科大教授。她中学时代曾获得全国中学生数理化竞赛第一名,后被推荐到北京景山学校上了半年中国科大预备班,13岁转入离家较近的苏州中学科大预备班,高考以600多分的状元成绩考进科大少年班。

  1991年她从科大少年班毕业后直接赴美留学,1997年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拿到物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庄小威被聘为哈佛大学助理教授。

  她的物理根底启发她将带荧光的分子标记物附在病毒上,当用激光照射时,标记物发射出特殊的彩色光。用这种方法,借助显微镜,她详实跟踪了单个病毒的行为,也跟踪了诸如蛋白质和核糖核酸(RNA)片断这样的单个分子行为。她拍摄到单个流感病毒的连续影像,这是世界上首次记录到病毒的各阶段过程。

  庄小威的研究,是要探明生物体系中单个分子或单个粒子的运动表现。庄小威创造性地将荧光光谱和显微分析技术应用于单个分子,这种崭新的物理手段,使得实时揭示复杂生物过程中的分子个体及其运动步骤成为可能。

  凭借研究单个分子特性的杰出才能,她曾获得2003年度全美“麦克阿瑟天才奖”。该奖由设在芝加哥的麦克阿瑟基金会创建,通常奖励在各行各业有创意的优秀人才。得奖人所得50万元奖金,可按自己的意愿自由支配。庄小威也是第一位获得这一荣誉的华人女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也为此代表中科院给庄小威发去贺信。

  2004年,美国著名的《科技评论》杂志从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中国、韩国、新加坡、印度等国600多位提名者中,评选出在纳米技术、电脑与通信及生物技术领域从事前沿技术研究的、年龄在35岁以下的100名青年创新者,庄小威名列其中。

  2005年3月,为全美科学家提供资助的最富声望的非盈利型研究机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会(简称HHMI),从全美300多位提名人中选出了43位生命科学家(被称为HHMI研究员),在未来7年中向每位提供700万元的研究资助。庄小威和另一位同样毕业于中国科大的旅美科学家骆利群榜上有名。

  2006年,庄小威获聘哈佛大学教授。在哈佛大学她的实验室团队的网页上,庄小威着无袖红色恤衫,戴着墨镜眺望远方,极其舒展。朋友们这样说她:“在课题研究之外,庄小威其实是一个活泼的女性。”(沙卫)

 
编辑:陆春艳】
:::相 关 报 道:::
·“哈佛中美学生领袖峰会”将推出超强嘉宾阵容
·中国女生执掌哈佛研究生院学生会 370年来头一遭
·杨振宁:清华学生水平超哈佛 中国暂不需诺贝尔奖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