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蓄谋已久” 温州人成为阿联酋电视台的新东家

2006年07月14日 08:34

  从8月1日开始,这个与著名的半岛电视台用同一卫星转播节目的阿联酋国家电视台将不再存在,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阿拉伯·阿里巴巴商务卫视”(ALIBABA BUSINESS TV)。

  从8月1日开始,在中东及北非的21个阿拉伯国家,4亿人在打开阿联酋阿尔迪尔卫视(ALDEER TV)的时候,将会听到中国的《春江花月夜》,看到中国的少林武功和来自中国的各种商品。

  从8月1日开始,这个与著名的半岛电视台用同一卫星转播电视的阿联酋国家电视台将不再存在,它有了一个新的名字——“阿拉伯·阿里巴巴商务卫视”(ALIBABA BUSINESS TV)。

  在遥远的中东迪拜,温州商人王伟胜买下了这个电视台。

  购买初衷

  1998年,37岁的王伟胜来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从事服装贸易,现在他已经成为阿联酋温州商会副会长,掌管着几个进出口贸易公司。

  收购电视台,王伟胜“蓄谋已久”。

  据了解,阿拉伯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约占其GDP的53%,其中每年40%的商品需要从中国进口,而且这一数字还在呈快速递增的趋势。

  在阿联酋待了8年的王伟胜,十分了解中东地区的经济环境,也十分了解这里的文化环境。

  由于海湾六国是免签证的国家,因此无论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做生意,实际上市场很容易就能扩张到整个中东地区乃至北非。市场连成一片,信息也连成了一片。1999年,王伟胜与其好友刘海涛创办了中东地区最大的中文门户网站——阿联酋迪拜华人网(www.dibai.com),主要为中东地区的华人提供新闻、供求信息、求职信息等等。

  “阿拉伯人对中国人很友好,但是却不了解中国;中国制造的商品在中东地区市场很好,但基本上都是贴着外国品牌进入的,大部分利润都被国外代理商赚走了。”王伟胜觉得,这么大的市场,中国的品牌应该攻城略地。“他们对中国很有兴趣,但是信息却非常缺乏。”

  “这里每家都有卫星接收器,可以收到世界各地的电视台。”2001年起,王伟胜已经想自己建立一个电视台或者收购一个电视台,但是由于资金庞大所以未能如愿。

  收购开始

  2005年,王伟胜通过朋友了解到阿联酋阿尔迪尔卫视收视率很不理想,有想出售的意图,这时生意越做越大的他又重新考虑了收购电视台的可能性。

  由于自己是一个商人,对文化传媒不了解,因此他聘请了专门的专家对当时的市场进行了半年的调查,写出了百万字的策划书,对节目编排、市场运营等等做了全面的分析和建议。2005年,在获得政府许可后,王伟胜担任董事长的华星集团与阿尔迪尔卫视签订了收购协议。

  王伟胜成为了阿尔迪尔卫视的董事长,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将卫视的创始人以及台长请来继续担任新卫视的台长。

  王伟胜始终不肯透露其收购的金额是多少,“我们做了市场调查之后,认为在中东地区纯商务电视台很少,因此就决定做一个商务卫视;取名阿里巴巴,是因为这个民间故事人物不仅在阿拉伯世界家喻户晓,在中国也人人皆知。我们正在筹备前期的市场宣传。”

  实际上,改版后的阿里巴巴商务卫视将运营目标定位为“以商务节目为主,尤其以介绍中国产品及市场为主,全力打造出一座连接中国生产企业与中东阿拉伯经销商之间的商务桥梁”。

  改组节目

  凭着多年的市场经验,王伟胜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卫视中应该反映怎样的经济信息。

  从星期一到星期六,阿里巴巴每天有两个定点节目,一个是一类小商品的供求信息,还有一个是中国的文化风俗介绍。另外还设置了中国商旅直通车、中国百业之窗、周游中国、中国文化驿站、商旅资讯每日播报、中国商贸快报等专题栏目。目前,不少节目已经在中国国内制作。

  8月1日,阿拉伯阿里巴巴商务卫视将以阿拉伯语及英语24小时滚动播出。

  王伟胜的出手很快,他已经在广州设立了“阿里巴巴商务卫视中国办事处”,与当地的企业联系沟通。

  王伟胜不知道这个电视台什么时候能赢利,他对这个几乎一窍不通,所以他在招聘相关领域的专家,“接下来的事情我就不管了”。

  王伟胜的电视台就位于迪拜闻名世界的那个奢华七星级酒店的旁边。透过电视台的办公室窗户,能看到酒店楼顶的那个著名的停机坪,他希望自己能在这个繁华世界成就更大的天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彭婷婷)

 
编辑:王海波】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