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第一届“鉴真杯”中文演讲比赛在东京举行

2010年12月11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京12月11日电(记者 谢国桥)“我希望将来能到中国工作,将日本美丽的风光和文化用中文介绍给中国朋友,也希望能将中国文化介绍给日本和世界,为日中两国和世界的交流尽一份力量。”东洋学园大学学生佐藤昌治说。他今年大四,将于明年4月毕业,已与日本一家旅行社签约。

  今天下午,第一届“鉴真杯”中文演讲比赛在日本东京东洋学园大学举行。27名选手围绕“我与中文”的演讲主题,介绍了自己与中文结缘的原因和学习中文的经历,表达了坚持学习中国语言文化、为中日交流做贡献的愿望。经过激烈的角逐,佐藤昌治力压众选手,夺得第一名,获颁“鉴真杯”。他与其他3名优胜选手获邀赴中国休学旅行一周。

  据评审委员、旅日华人学者朱建荣介绍,参加本届比赛的选手均为非中文专业大学生,纯粹出于个人兴趣坚持学习中文,非常难能可贵。

  选手盐野保奈美讲述了自己学习中文的感受。她说:“真正的中国与书上或电视上看到的完全不同,生机勃勃,充满力量。去上海留学,是我人生中非常宝贵的经历,我已经把中国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今后我将坚持学习汉语。衷心希望自己能成为日本和中国的一座桥梁。”

  中日交流的前辈则对年青一代寄予厚望。南京大学副校长杨忠说:“中文和日语里都有‘以心传心’这个词,意思是不依靠语言就能心灵相通。希望参赛选手以学习汉语为媒介,加深对中国的认识,成为两国友好交往的使者,使中日友好达到‘以心传心’的境界。”东洋学园大学校长一渡尚道说:“‘鉴真杯’中文演讲比赛可能只是一滴水,但只要我们以诚相待,真诚沟通,一滴滴水将汇成两国交流的奔腾大河。”

  “鉴真杯”中文演讲比赛由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南京大学和日本东洋学园大学联合举办,目的是增进中日两国年青一代对对方国家的了解,培养中日友好的未来力量。比赛开始前,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向东洋学院大学赠送了《辞海》、《新华字典》等图书50余套。江苏省委宣传部长陈沈张、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刘翎等出席了活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