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印度掀汉语热:民众以会汉语为荣 中国教师走俏

2010年12月20日 14: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中国同印度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加深,在印度不少地方出现“汉语热”。印度媒体日前报道,印度政府计划在中学推行汉语教育,甚至研究将汉语纳入小学教育。不过,《印度时报》12月17日分析称,在中学推行汉语教育,对于印度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因为现在无论是汉语教材还是师资力量都远远满足不了渴望学习汉语的印度人的需要。

  不少印度人以会讲汉语为荣

  《印度时报》17日称,上世纪80年代学习汉语的印度人还非常少,进入90年代,渐渐有人认识到了汉语的重要性,开始学习。21世纪后,汉语在印度不少地方持续升温。

  记者就印度兴起“汉语热”采访了在北京的印度商人Kumar, 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尤其是2008年中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之后,印度学习汉语的人确实在不断增多。他还称,今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印度学生几乎是疯狂地学习汉语,目前汉语已经成为印度大学里相当热门的专业了,许多印度人以会讲汉语为荣。

  印度人学习汉语,虽然原因各异,但持着“学好汉语能挣更多钱”想法的人还是占了大多数。新德里中国语言学院负责人Purnima Garg女士说,新德里学习中文的人近年来呈上升趋势,而到该学院学习中文的以商人居多,其次是在当地中资公司工作的印度员工。

  曾在复旦大学学习的印度人Naresh也称,中国现在是世界制造工厂,学习和掌握汉语非常重要,自己就是因为要和中国人做生意而学习汉语的,现在来中国5年了,还在上海成立了自己的贸易公司。

  印度加尔各答中文学校校长马丹·萨拉夫称:“近几十年中国经济持续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来到海外发展,这意味着拥有良好汉语技能的人,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他表示,据自己观察,印度旅游行业就急需懂汉语的人,并且薪水都很高。他还自豪地说,自己学校的毕业生不存在找不到工作的,甚至不少学生毕业前就被公司预定了。

  汉语教师走俏

  虽然印度人学习汉语热情高涨,但汉语教师极缺。

  印度德里大学东亚研究院Madhu Bhalla教授告诉《印度时报》记者,汉语发音与印地语或英语明显不同,聘用印度教师教授汉语并非最好的选择。她表示,印度大学里的汉语院系非常需要来自中国的汉语教师,但中国人来印度工作签证很难申请,导致不少原本能来印度教汉语的中国人放弃了到印度教汉语的想法。她还表示,过去德里大学东亚研究院的学生从来自中国的汉语教师那里学到了不少汉语技能和有关中国的知识,但现在该院已经没有来自中国的教师了。

  马丹·萨拉夫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我们学校共有3名汉语教师,其余教师是中国后裔。印度工作签证难申请,确实阻止了不少汉语教师来印度工作。”

  马丹·萨拉夫还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某知名机构邀请中国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参加活动,他们精心挑选了已学习3年汉语,并被认为学得还不错的学生做了演讲,但之后中国总领事却无奈地表示,自己没怎么听懂这位学生讲的是什么。

  然而,对想学习汉语的印度人来说,汉语教师的稀缺可不是玩笑,因为这将影响到他们的就业前景。

  就印度汉语教师缺乏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印度驻中国大使馆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印度共有五六十万所公立中小学,政府在中学增设汉语课,如果所有学校配备一名汉语教师,汉语教师确实会非常缺乏。但他表示,印度政府会进行研究,并争取早日解决这一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