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虚拟物品贸易存多重隐患 供应商逼债IGE中国
2007年05月31日 14: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玩家在网络游戏世界中创造了虚拟货币或道具,这些虚拟货币和道具进行跨国贸易成为了一个特殊而又很不规范的市场

  昨日上午,当发现IGE中国交易网站不能访问时,杭州做网络游戏虚拟物品生意的沈伟(化名)非常着急,“我还有2000多元的货款被欠着呢。”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并且表示自己要赶紧联系其他的被欠款的供应商,一起商讨对策。

  让沈伟提心吊胆了一个多月的是IGE(中国)这一个多月以来的变化。像沈伟这样被IGE(中国)拖欠货款的供应商还有3000多家。

  IGE(网络游戏娱乐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虚拟物品贸易商,通过其网站将国内众多的工作室或玩家在网络游戏中打造的虚拟货币或游戏道具买进来,然后转手卖给欧美及韩国等发达国家的玩家。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6年中国虚拟商品的交易总额度达到了70亿元,其中网络游戏的虚拟装备交易额就高达40亿元。

  供应商逼债IGE中国

  4月27日,IGE(中国)网站上出现了一则声明。一家叫阿特拉斯科技集团的公司声称已经于4月5日从傲捷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Affinity Media)公司手上收购了IGE品牌,但不包含后者原来拥有的债务。

  阿特拉斯科技集团称要协助供应商们督促Affinity Media公司尽快清偿债务,但多次强调自己不会“承担Affinity Media的偿还义务”。同时,原IGE(中国)已经辞退了大部分的员工。

  担心IGE(中国)易主后对债务撒手不管的供应商们群起激愤,他们通过QQ群及网站等联合起来商量对策,一些供应商从外地直接赶到了IGE(中国)总部所在地——位于上海闸北区广中西路757号的多媒体谷,直接上门逼债。

  4月28日~2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7名供应商聚集在IGE(中国)的办公室门口,讨要说法,直到晚上10点才离开。记者在现场得知,7名供应商中,一位来自武汉的徐小姐声称当时被欠70余万元,一位北京的黄小姐当时被欠20余万元。

  4月28日,IGE(中国)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对拖欠的供应商给予1%的货款补偿,并承诺分120天还清货款。

  4月29日晚,IGE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许云波同其中的两位供应商进行了谈判;4月30日,供应商们已经返回。

  事过一月,沈伟告诉记者,IGE(中国)承诺的货款补偿确实每天都到账。另外,IGE(中国)网站公告,5月14日一次性清偿了834家供应商的货款,截至5月14日,还剩下3553位客户未被清偿,占总数8095位的四成。

  昨日下午五时左右,IGE(中国)网站已经恢复访问。

  对于IGE(中国)欠款一事,IGE(中国)高层长久以来一直不愿面对任何媒体。4月29日晚,在IGE上海代表处的办公室,记者被IGE(中国)的人士强推出门外,多次让进出办公室的员工给许云波带话,希望能采访正在会议室同供应商谈判的许云波,但最终未能如愿。

  欠款原因

  欠款风波虽然暂时平息,但一些供应商表示已经开始向其国内的其他贸易商,如国内虚拟物品贸易前三名的马甲网络、SV中国等供货。

  “目前业内大多人都认同的一个猜测是,IGE(中国)的欠款与美国IGE有关。”虚拟物品交易行业资深人士、虚拟经纪社区4U网运营总监圣者分析说,融到巨资的美国IGE一直未能上市,资金链有些紧张,国内供应商的货款被用来填补资金“窟窿”。

  同样从事虚拟物品贸易的OGEWORLD网负责人许思洋认为,国内在虚拟物品交易方面一直没有相关的法规出台,只能靠贸易商和供应商之间的自律,这对于弱势的供应商而言是不利的,这也是导致IGE欠款的原因。

  虚拟物品贸易的跨国难题

  “IGE这次爆发的欠款问题也是这个行业很多风险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圣者说,这些因素包括对国外政府及网络游戏运营商都对虚拟物品交易持不同的态度。

  圣者认为,IGE未能上市的原因不是因为其财务指标达不到证券市场的要求,而是虚拟物品交易的合法性问题未能有统一的结论。“因为不能确定这些虚拟物品的归属到底属于玩家还是游戏运营商,所以是否有权买卖就有了争论,这导致了这个行业的风险过大,难以说服投资者。”

  据供应商们反映,IGE(中国)对于拖延货款给他们的解释是美元和人民币在兑换时出了差错。虚拟物品跨国贸易属于这几年出现的新跨国贸易,还未能有相应的政策,一些国家的政府也在对此研究。这就可能导致了在出口结汇时出现问题。

  对于网游游戏运营商而言,一些运营商欢迎虚拟物品交易,而另外一些则对此深恶痛绝。支持虚拟物品交易的运营商们认为,它可以让玩家们各得其所,让没时间练级的玩家们也体验到高级装备带来的快感;而反对买卖游戏币和道具的运营商认为,从金钱直接获得道具和游戏币破坏了游戏的平衡性。

  目前,国外的一些服务器已经禁止来自中国的IP登录,工作室的打币者只能通过代理服务器登录。

  全球最大的C2C交易平台eBay也开始禁止出售游戏道具及游戏币。(熊立)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