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博客方兴播客异军突起 互联网个人消费逾2700亿

2007年01月16日 04:00

  “小罗是我的代号,足球是我的弹药,左晃右拨,我用双脚踢出一个世界波……”伴随着节奏明快的自创歌曲,视频画面里,巴西球星小罗闪转腾挪炫着球技。这是记者打开新浪网“播客”栏目看到的精采“表演”。这个名为《小罗是我的代号》的作品10天内已被点播270次。

  中国互联网协会近日发布的《2007中国互联网调查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显示,互联网越来越有看头:博客方兴未艾,播客/视频分享网站异军突起,受众规模已经达到7600万人。

  播客受众达到7600万人

  成为播客的不仅有普通网友,众多明星也成了播客。歌手谭晶将自己的三首音乐视频放在新浪播客里,立刻引来众多网友点击,最受欢迎的一首歌点播次数超过1500次。

  当人们不再满足于在传统博客上仅仅用文字和图片表达时,播客就诞生了。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认为,播客将为网络发烧友提供舞台。

  如今,利用播客服务,网友们都可以将视频文件轻松上传,播客作者还可以在播客中建立专辑,分门别类建立个人的网上视频库。记者打开一家名为土豆网的播客网站,里面有网友搞笑的脱口秀节目、网友原创或翻唱的歌曲,还有网友自拍的DV短片等等,内容十分丰富。

  正因为优势明显,播客正在迅速为大众接受和青睐。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度中国播客/视频分享网站受众规模已经达到7600万人。作为刚刚兴起的带有Web2.0特征的此项互联网服务,其用户规模甚至已经超过B2C(企业对个人)电子商务、汽车、房地产等一些发展多年的传统互联网服务。

  博客增幅高达85%

  1月14日,影星徐静蕾在新浪上的“老徐”博客点击率已然超过72万。“老徐”在三四百字的一篇短文里流露出对奶奶的款款温情。播客来势凶猛,同样基于新的互联网应用web2.0的博客并未被人遗忘,更多的人还是习惯于用文字表现思想的深度和情感的细腻。

  报告显示,中国博客作者规模达到2080万,其中活跃的博客作者为315万。博客访问量达1.01亿。2006年博客服务的用户年到达率(一年中使用过博客的用户数量占中国互联网用户总规模的相对比例)为74.52%,比上年同期增长12.32%,在所有互联网细分服务类型中是增幅最明显的一个。

  与传统媒体一样,博客不仅仅是表达工具,还正在成为互联网上新的财富增长点。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这份报告还显示,2006年中国博客营业收入达6.5亿元,增长率高达85.71%。报告预计,我国博客营业收入2007年将达9.75亿元,2008年将达14.5亿元,年均增长率都在50%左右。

  网上消费一年增长近五成

  播客和视频分享今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亿元。网民借助互联网获得更多服务和娱乐的同时,互联网市场也在迅速膨胀。报告称,2006年中国互联网用户个人互联网消费市场总规模约为2767.46亿元人民币,较2005年1876.53亿元同比增长47%。

  这一方面得益于用户数的增长,仅2006年一年,网民增长预计超过2000万。另一方面,中国网民更加成熟,在各种细分市场均有大幅增长,每月消费也由上年的150多元增至170多元。网民花在互联网上的钱主要用于上网、购物、玩游戏,而互联网接入运营商、网络游戏网站则成为受益者。

  链接

  Web2.0,是相对Web1.0(2003年以前的互联网模式)的新的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是一次从核心内容到外部应用的革命。由Web1.0单纯通过网络浏览器浏览网页模式向内容更丰富、联系性更强、工具性更强的Web2.0互联网模式的发展已经成为互联网新的发展趋势。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殷新宇)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