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网络申请破产保护 欲置之死地而后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电网络申请破产保护 欲置之死地而后生
2009年01月16日 08: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信设备制造商北电网络北京时间周三夜间向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这是金融风暴以来,第一家接近破产边缘的大型跨国IT企业。北电申请破产保护,可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良方,也可能是IT行业在金融风暴中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破产保护是惟一选择

  美国资本市场分析师马克·苏的一句话总结了北电的处境,“申请破产保护,对于北电来说,几乎是惟一的选择。”

  实际上,北电的处境确实不妙。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11月,北电季度亏损34亿美元,并宣布下调2008年全年预期,同时公司还宣布冻结工资上涨、削减咨询费用和重新评估房地产投资组合。

  此外,去年11月开始,北电启动全球裁员,包括首席技术官、首席市场官、全球业务总裁以及全球业务执行副总裁4位高层在内的1300名员工先后被裁。

  北电在破产申请文件中透露,截至2008年9月30日,公司负债已经上升至63亿美元,并持有10亿美元的2011年到期债券,总债务高达近120亿美元。

  当包括降薪、裁员在内的缩减开支的手段已经不能帮助北电脱困时,选择破产保护来完成企业重组是最后一条路。北电方面表示,希望通过破产保护果断处理支出和债务负担,进行有效重组,并将公司战略集中在高效的业务上。

  中国区按兵不动

  一位北电中国区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申请破产保护主要是针对美国、英国、加拿大地区,对亚太地区没有影响。

  在谈到中国区是否受到北电网络破产保护影响时,该人士表示,影响肯定是有的,但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实际上,中国区目前的工作一切按部就班,与之前没有变化。该公司美国总部曾经发出一份邮件,指示“公司维持正常的日常运营而不会中断”。

  尽管中国区日常工作没有受到破产保护影响,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北电在中国的业务已经优势不再。在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看来,目前是超越北电的最好时机。

  置之死地而后生

  一些北电的合作伙伴相信北电能卷土重来,破产保护将使北电摆脱沉重的债务压力,专注于能够持续的业务。Optivor公司CEO钱德勒就表示:“更精简的北电将更有活力。而且北电有庞大的专利技术、用户和经销商基础。”

  除了合作伙伴相信北电外,加拿大政府也不准备放任北电破产。加拿大政府于当地时间周三正式表态,将采取措施帮助北电走出困境。加拿大工业部部长克莱门特说:“政府深知电信行业对加拿大经济的重要性,在北电资产重组阶段,将继续通过加拿大出口发展署(简称EDC)向北电提供援助。”

  EDC已经同意向北电提供2400万美元的短期融资。另外,EDC还将联手其他几个金融机构,讨论为北电进行融资。(刘洋)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