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7英镑笔记本惹争议 PC业存在暴利骗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印度7英镑笔记本惹争议 PC业存在暴利骗局?
2009年02月04日 09:16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款官方极具争议的电脑即将在印度问世,它的官方售价仅仅为500卢比。印度政府将其视为连接世界上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数字设备的桥梁。相比它的极低售价,更为引人瞩目的是它将连接全印度18000所学院和400所大学。

  自从去年印度制造出了世界上最便宜的售价仅1450英镑的汽车之后,印度就以创造极端成本技术而闻名世界。这台被命名为Sakshat的电脑的发布,其实是印度“国家教育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设想建立一个由这种电脑组成的网络,在这个网络里,学生们可以在印度任何地方收看讲座、接受老师们的帮助。这是教育行业一次彻底的革命,有很多出版商已经同意把他们的部分书籍上传到这个网络中。

  即将把Sakshat投入正式生产的安得拉邦大学的副校长Prabhakar Rao认为,印度正在努力把电脑软硬件变得更加便宜。对于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低成本技术将会使更多的学生受益。因为这意味着低廉的电脑和宽带接入,这样学生们就可以畅游网络,获得需要的电子书籍。虽然印度10亿人口中有一半是小于25岁的年轻人,但是只有11%的学生能上大学,而这方面中国是印度的两倍,另外中国有一亿八千万互联网用户,是印度的5倍。

  由印度科学研究所、印度技术研究所和国家半导体研究所联合设计的Sakshat有2G内存和无限联网技术。但是由于成本要控制非常低的水平,因此它不可能使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印度官方对机器的价格相当有信心,据称量产机型售价将会在20美元左右。印度这台电脑比当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开发的售价100美元的XO电脑还要便宜,2005年推出的XO最终没能流行起来,然而它还是使带动了价格低廉电脑的升温。比如英特尔制造的Classmate PC售价仅为400美元,而台湾研制的Eee PC仅要200美元。

  然而,一些工程师怀疑售价10或2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在商业上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印度低成本电脑技术的领军人物Rajesh Jain表示,20美元几乎连个显示器都做不出来,而且印度自己并不能生产很多低成本的电脑硬件。另一些人则认为这种新的廉价的笔记本电脑不过是加快了速度的计算器,如果政府真的胜利完成了这项近乎不可能的技术奇迹,那么是不是可以认为全球计算机制造业都毫无创造力,或者说这个行业根本就是个低成本生产高价格卖出获取巨额利润的骗局?

  官方发言人很模糊地表示,在这个计划中,为了保持低成本,研究人员在设计上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在2007年的时候成本还是47美元,但经过一些细小的改良之后,成本大幅下降了许多。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