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突袭掌控三联商社 “三联”品牌纷争未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美突袭掌控三联商社 “三联”品牌纷争未解
2009年02月03日 09: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和去年一样,国美电器与三联集团在三联商社(600898.SH)上的“争夺”在农历新年之后迅速上演。

  昨日,国美电器在取得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地位近一年之后终于“出手”,自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国美电器通过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龙脊岛”)提出的各项议案在股东大会上尽数高票通过。

  但三联商社的“问题”,并不会因为三联商社易主而得到彻底解决。下一步,关于“三联”这个品牌的“争斗”还将继续下去。

  国美入主三联商社

  1 月12 日,山东龙脊岛作为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向三联商社发函,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便对三联商社董事会、监事会进行改选。

  根据山东龙脊岛的提议,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将审议免去来自三联集团的冯伟忠、张兴柱、何建波、韩炳海、张新建董、监事职务的提案,同时审议选举国美方面提名的王俊洲、孙一丁、胡天森、卢涛、牟贵先、温正来为董、监事的提案。

  昨日上午,三联商社临时股东大会在山东济南华兴大厦如期举行。

  《第一财经日报》从股东大会上了解到,参会的股东持有股权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26%以上,山东龙脊岛提出的诸项议案,均以99%以上的通过率表决通过。

  这意味着,“三联集团系”的董、监事悉数退出了三联商社董、监事会。国美电器正式入主三联商社。

  昨日,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副总裁何阳青对本报表示,目前三联商社的毛利率仅为6%,国美接手之后,希望将该数据提高一倍。

  在去年的6月27日三联商社股东大会召开之际,国美电器临时撤回了自己所提董、监事会成员人选。三联集团以当时第二大股东的身份组织了三联商社董、监事会并维持到昨日。

  三联集团“配合”

  昨日的股东大会,三联商社中的“三联集团系”董事会成员没有出席。

  三联集团高层昨日对本报表示,国美电器通过山东龙脊岛在此时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三联商社董、监事会进行改选,虽然不合时宜,但三联集团仍决定予以配合。

  前次当选三联商社董事长的冯伟忠的委托代表在股东大会上表明了意见:经咨询法律人士认为,山东龙脊岛主持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所提议案,违反《公司法》第11条、《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第96、97条之约定。代表同时表示:“但从公司长远发展及社会稳定考虑,从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考虑,依然会全力做好有关工作。”

  上述三联集团高层昨日对本报表示,前次经过合法程序选出的董、监事会成员,未有重大过失,通过这种方式强行撤换,是违反了上述公司章程的。

  对于临时股东大会程序是否合规,何阳青表示,此次股东大会召开经过了证监部门的批准,程序上并无瑕疵。

  品牌之争未解

  国美电器虽然通过昨日重组董、监事会实现了对三联商社的控制,但最根本的问题尚未解决。此将成为下一步国美电器与三联集团“斗争”的焦点。

  昨日,国美电器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在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国美电器在入主三联商社之后,在山东将仿效国美电器在上海和北京的模式,实行“双品牌”制。

  关于使用“三联”品牌,王俊洲表示,上市公司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合法注册,使用原公司名称并无问题。

  对此,三联集团高层人士对本报表示,三联集团决不会放弃“三联”这个品牌。三联商社公司章程有明确规定,只有在三联集团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才可以使用“三联”这个品牌。“至于以后上市公司是否可以使用‘三联’这个品牌,由于三联集团已经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拍卖合法性的诉讼,国美电器的第一大股东地位现在还存在未定因素,因此不便对王俊洲的表态发表评论。”

  何阳青表示,国美电器之所以并购三联商社,也是因为“三联”这个品牌在山东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本报记者了解到,国美电器在取得三联商社第一大股东地位之后,和三联集团就品牌使用问题进行过多次接触,但双方分歧甚大。国美电器认为上市公司资产必须完整,其中应该包括品牌;而三联集团认为,上市公司使用“三联”品牌是有附加条件的。

  昨日,本报从三联集团相关渠道了解到,“三联集团即使在失去三联商社之后,仍将坚守该品牌。”(李攻)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