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牌照发放 无线互联网商业模式井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牌照发放 无线互联网商业模式井喷
2009年01月16日 15:3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济寒冬里,“3G发牌”恐怕是3C行业在2009年迎来的第一个好消息——至少有这个亮点在,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就多了很多期盼和希望。随着3G的启动,三家运营商都会主动地占领用户市场,资费下调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G友将能随时随地享受更优质的无线互联网生活。

  3G发牌后,由于移动速率高度提升和手机终端设备迅速普及,6亿多手机用户对无线互联网服务的需求将被很快调动起来,3G业务就将像是飓风一样具有强劲的吸引力,也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GPRS资费下调衍生更多无线应用

  手机上网GPRS资费下调是大势所趋,手机上网用户对此政策也期盼已久。一方面这是运营商选择在3G发牌之际加强了对无线互联网政策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中国目前无线互联网的技术已能支持手机视频等高级无线应用,但居高不下的GPRS上网资费仍旧是其发展瓶颈。

  目前手机上网能获取的服务已从原先简单的图片铃声下载发展为在线音乐、在线手机电视、在线互动网游等高级无线应用,流量从几十K到几M不等。根据3G门户2008年10月针对手机上网用户的服务喜好调查反映,目前80%的手机上网用户偏向手机网游、手机电视等耗费流量较大的无线应用,但这两项服务的流量较大,70%的手机上网用户同时选择尽量少用。 GPRS资费下调的政策出台后会衍生更多的无线应用服务,同时随着3G发牌的到来,无线互联网将迎来更光明的春天。

  无线互联网网站和用户激增

  已运营12年的互联网现有2亿用户,3G发牌一夜之间中国即可产生6亿多无线互联网用户,2009年无线互联网会引发 “飓风效应”。所谓 “飓风效应”,指的是随着3G发牌后移动速率的高度提升和资费的下调,6亿多手机用户对无线互联网服务的需求被调动起来,能提供最丰满的用户体验的网站则会聚集最多用户,像是飓风一样具有强劲的吸引力。未来无线互联网能超越目前互联网的即时性,提供和互联网一样丰富的功能性应用,甚至延伸出更多特色服务,全民真正迈入无线互联网时代。

  3G发牌其实只是从窄带到宽带的过渡,就像多年前拨号上网升级至ADSL上网速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手机上网资费的下调、手机终端设备的技术革新和3G的发牌,刺激手机用户对目前无线互联网的技术、内容和服务提出要求,如从简单的图铃下载升级到手机电视、手机在线娱乐办公、甚至是手机购物等深层次服务应用,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现在90%的日本市民已完全习惯通过手机服务生活。

  无线互联网商业模式井喷

  3G牌照的发放,是对2个障碍的消除:一是带宽,二是资费。

  障碍的消除就是驱动力的加大。在中国有6亿多的手机用户,无线互联网拥有巨大的市场。随着3G的启动和国内手机终端不断升级换代,通信产业链逐步完善,手机CPU和屏幕升级,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逐渐多样化、智能化,3G时代这个行业发展速度会更加惊人。

  对于电信、中移动等运营商来说,3G业务会成为它们下一阶段新的战场,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服务应用层面,同时还会影响到整个产业链上大大小小数亿企业。

  对于其他手机厂商等终端提供商来说,这也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从照相、摄影功能延展至3G时代无线网络、视频通话功能等技术上的不断革新,从卖手机到卖服务,诺基亚就是一个代表。当然,一些新的无线互联网服务商也会顺势浮出水面——即无线互联网的内容提供商,如3G门户等。在3G产业链上这些内容提供商是最接近手机用户的一个节点,也是推动整个技术革新的巨大驱动力,因为它们无时无刻地反映着用户的需求。而商业模式也会愈加成熟,今后也许会出现专业的无线互联网广告制作公司、公关公司等。总的来说,3G到来之后无线互联网的商业模式会呈现井喷状态,呈现更多服务空间。

  手机电视和无线搜索成最大应用亮点

  中国的3G之路刚刚开始,发牌后最先普及的无线互联网应用是“宽带上网”,6亿的手机用户延续目前互联网上的应用体验,随时随地手机上网。其中最为亮点的两个服务如下——一是无线搜索,对用户来说这是比较实用型的移动网络服务,也能让人快速接受。从去年谷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大规模进军移动互联网也可初见一斑。随时随地用手机搜索将会变成更多手机用户一种平常的生活习惯。二是手机电视,2008年的奥运让所有人对手机电视热情高涨,在移动的状态下通过手机观看奥运赛事变成一种需要,从运营商层面来说,3G牌照的发放解决了一个很大的技术障碍,TD和CMMB等标准的建设也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链 接

  智能手机、3G和数据卡

  将成2009年移动终端的三大亮点

  据外电报道,全球手机市场在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下滑了5%,但咨询机构ABI对2009年全球手机市场的某些领域仍非常乐观。 ABI的研究显示,2008年10月和11月的手机出货量呈现明显下滑,虽然这预示着2009年将是艰难的一年,但该公司同时预测智能手机、3G手机市场将有上佳表现。到2013年,全部出货手机中的67%以上将具备3G或后3G功能。同时,ABI的数据显示,高端的智能手机在2008年占全球手机市场的14%份额,在今后几年中将继续强劲增长,到2013年将达到31%的市场份额。

  数据卡(蜂窝调制解调器)在2009年也将增长迅猛,这主要有赖于USB数据卡市场的崛起,该类设备将占到蜂窝调制解调器市场出货量的80%。

  预计蜂窝调制解调器的总出货量在新的一年中将有超过55%的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华为等亚洲厂商努力拓展的结果,运营商也在推出各种创新的资费计划来吸引新用户——例如按天和按数据流量付费的计划等。(丁昕芳)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