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十周年盘点:从垃圾文学到市场传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文学十周年盘点:从垃圾文学到市场传奇
2009年01月05日 15:1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网络文学十年的起点,是《第一次亲密接触》的走红。“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从当年的痞子蔡、安妮宝贝、宁财神、李寻欢等少数人独领风骚各几年,到现在的写手云集星光灿烂;从当年《告别薇安》几部作品的红火,到今天大量作品的热闹;从当年主流文学网络文学的分道扬镳,到今天的转角相遇———十年,网络从写手娱乐交流之地,成为文学出版市场巨大的掘金场。

  如果非要给十年来的网络文学找一个高峰,那么,现在就是高峰。但如果要给网络文学找一部经典,那么,人们还无法找到。哪些作品处在高峰之巅?网络文学是继续在通往市场的路上一路狂奔,还是也能顺便路过文学的殿堂?我们追溯至于源头,观察网络文学未来走向。

  新玩意:

  从“接触”到“死亡”

  代表作:痞子蔡《第一次亲密接触》、安妮宝贝《告别薇安》、慕容雪村《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陆幼青《死亡日记》

  被称之为网络文学鼻祖的蔡智恒,十年前在网上发表《第一次亲密接触》时,还只是台湾的一名在读研究生,也许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这样一篇薄薄的小说竟开启了一片文学新天地;时至今日,人们一样可以在网络世界里看到“轻舞飞扬”这个网名。

  1999年,网络文学记住了海峡这边的一个女人。那一年,“安妮宝贝”以一部《告别薇安》成名江湖,红遍了网络,成为当年国内风头最劲的网络文学作者。她用自己另类别样的文字,制造了一场世纪末的颓靡绮丽。她的巅峰之作《告别薇安》,收集了她发表在网络上经典的23篇小说,从此,“薇安”成为另一个众多人使用的网名。

  “其实第一代网络写手里没人把网络写作当成一个事儿,都是把它当业余时间玩的东西。”当年第一代网络写手路金波如是说,那时候他的网名是名震网络的“三驾马车”中的李寻欢,而那个时候全国的网民也才有60万人。

  短短几年里,网络文学由陌生而逐渐进入人们视野,但人们依然惯性地喜欢用一种文学的标准来打量这类来自“火星”的文字。2003年2月19日,学者欧阳友权发表在《中华读书报》的《网络文学:技术乎?艺术乎?》一文,认为“网络文学作为网络时代的文学,技术的因素比历史上任何一种文学都要多,因而不仅容易出现‘只见网络没有文学’的现象,而且还容易导致文学的‘非艺术化’和‘非审美性’。”

  此文之后,对网络文学的质疑不断,学者张闳直接说“网络文学都是垃圾”。“网络文学不是文学”,似乎俨然已成众人共识;这一新兴事物,很快遭遇到关乎“生死”的尴尬:连文学都不是,又怎么叫“网络文学”?

  而一种貌似理性的观点则认为,网络只是文学的载体,就和杂志、书本一样,它本质上依然和传统文学一个样。这种观点多由一些不善思考但比较宽厚的长者提出,事实证明,他们再一次落后于时代: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十分不一样。具体怎么个不一样,阅读、沉浸近几年网络文学现场的人们,已经十分清楚。

  掘金机:

  从“死亡”到“成仙”

  代表作:萧鼎《诛仙》、天下霸唱《鬼吹灯》、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南派三叔《盗墓笔记》、酒徒《家园》、月黑砖飞高《职场战争》、安意如《当时若只如初见》

  2005年,杭州一家报纸举办了一场“网络盛典”,那可能是“网络四大杀手”(黑心杀手王小山,红心杀手王佩,花心杀手李寻欢,灰心杀手猛小蛇)最后一次集体露面。此后,王小山最终成了《体育画报》记者,王佩去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后回到了杭州,李寻欢成为占据出版业半壁江山的书商路金波……

  当年成名于网络的这一批作家也纷纷与网络告别,痞子蔡还在写小说,不过早已恢复了蔡智恒的本名,也不再见诸网上,而是出版销售。安妮宝贝的博客常常数月如故。只有网络文学另一个山头的寨主慕容雪村的名字还常年挂在天涯社区“舞文弄墨”版,虽然长时间不露面,但一有新作,也基本会在此间连载。

  曾经,人们从文学性出发衡量网络文学,令人痛心疾首。随着第一代网络作家的远去,将网络文学与文学捆绑在一起的争论也随之消失。或者说,旧的网络文学已死,但在死过一次之后获得涅槃,成了仙,成为与传统文学相提并论的一种文学形态。

  写手明星制,这个奇怪的发明,在网络文学将近十年的时候疯狂地运转起来。路金波公司万榕旗下的许多作家,可能不会有严肃的书评家说哪怕一句评论,但是,每个作家在特定人群里都是明星,粉丝勇于出钱买书。而且,可以卖的远远不止书籍本身。面对与传统文学阅读急剧下降形成强烈反差的网络文学,作家叶兆言用了一句“丧家之犬”,形容当下传统作家的处境。

  目前的网络文学,看起来就像是一部高产出的掘金机,为摇摇欲坠的中国出版业不断注入保命的强心针。新的网络写手们,开始带有明显的网络特征,游戏性、反讽性、互动性、娱乐性等这种在传统媒体无法认可、无法承载的风格,在网上得以茁壮成长;类型文学开始冲击文学出版市场,当年明月、天下霸唱的作品,都成为年度最畅销的书籍;新的文本,也催生了网上付费阅读这种新的赢利模式。

  作为最体现网络文学游戏精神的新武侠小说,在网上找到了速生的土壤,奇幻加武侠构成了新型网络文学的最早的主题。当年,《诛仙》网络总点击量高达3000万人次,出版人沈浩波慧眼识书,大大发了一笔。后来,他又在网上挖到了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这桶金,这部小说至今已出到第6本,仍常居于畅销书榜单之中。

  从2006年1月以来,《鬼吹灯》人气飙升,年底就登上全国各大畅销书的排行榜,次年被韩日引进,同年被改变成电影和网络游戏,2008年3月,作者天下霸唱入选《福布斯2008中国名人榜》,成为网络作家入选该排行榜第一人。

  而随着付费阅读网站的兴盛,越来越多更年轻的人加入到娱己娱人的网络写作中。一本好的作品,如果有超高的点击率,便会有书商前来淘金;即使是靠点击收费,也比上班打工来得强。

  “起点”从2003年起开始阅读收费———0.02元/1000字。但就是这毫不起眼的千字2分,集腋成裘,也能赚得钵满盆盈。“ID”叫“月关”的年轻人是起点中文网上炙手可热的网络作家,其代表作《回到明朝当王爷》,为他带来了2万元以上的月收入。“以前我默默无闻,收入也低,没人看得起我。但现在不一样了。当我准备辞职专职写作时,如果每个月写作只能赚700元,家里人肯定会反对,但如果每个月可以赚2万呢?”

  月收入2万元,听上去很美。不过,金钱和尊敬的代价是每天码字1万以上。起点中文驻站作家的基本要求,是一口气喷80万字出来。还有人同时开写四五本书,哪怕最后有四本变成了“太监小说”,只要有一本能赢得足够读者,那么距离成功也并不遥远。

  新一代的网络文学作家们忙着埋头写作、赚钱,每天万字的速度,让他们抬头看一眼所谓的评论都显得滑稽。评论界、主流文学界也早已失去了对网络文学说三道四的兴致。十年前的文学记忆,甚至是争论和谩骂,此时也成了理想主义的外衣,带着点残存的温暖。

  看未来:

  在网络看到中国文学复兴

  代表作:目前没有,大约在未来……

  当文学梦早被丢弃在“榕树下”的数据库里,当掘金机每天在起点网轰鸣,当写手都成为明星,十年过去,网络文学似乎又走到了第三个关口,面临第三次生命。那就是,网络文学如何和主流文学深入骨髓地融合,在攫取金子的同时,让自己也成为金子。

  人们期待网络文学能给中国文学带来点新鲜与创造,诞生属于这个时代的经典———毕竟,过去十年,传统文学也并没有产生让人无法不提的经典之作。

  主流文学界似乎有这个意向。2006年,长沙市作协一次吸收18名网络写手入会,一时间,网上网下还议论纷纷。而今年中国作协参与的“网络文学十年盘点”活动启动后,代表主流文学的中国作协表态,要一次性吸纳前10名作品的作者进入作协。

  有人说这是作协对网络写手的“招安”,但实际上,这种融合,对于传统写作和网络写作都没有任何影响。它就像是一个人本来穿了件普通外衣,现在有人给他别了枚胸针———胸针下面的胸还是一样的。正如慕容雪村所说:“这两者的差别也许没那么大,现在很多作协会员也上网发文,很多网络写手也争着加入作协,在不远的将来,我肯定他们都是一伙的。”

  网络世界铺天盖地的信息,让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最深刻的人生,体会远比小说丰富的世界;网络文学的互动文本与自由表达,让人见识到所有智慧的汇集,看到自己可能想破脑袋也想不出的表达方式……这些,是评论家认为足以带给传统文学新的可能的力量。实际上,很多作家已经从网络、新闻中寻找到新的灵感,贾平凹新作《高兴》的开头,就化用了新闻“千里背尸”的情节。

  而网络文学界似乎也有这个野心。慕容雪村一直不愿意称自己为作家,正是因为“作家”这个称号在他那里神圣而高贵,他说:“我一直期待可以在网络上看到中国文学的复兴,期待重见唐诗宋词的光辉。但现在还差得多。十年来网络创作进步巨大,有人写旧诗词,有人写先锋作品,作品类型和数量都越来越多,但还没有一部真正优秀的作品(真正的大师之作应该好得‘令人发指’)。”

  网络写手和菜头,则把自由表达的网络文学称为“一种理想主义的存在方式……它给人以希望,也总能让人看到希望。而且从历史上看,也总有人坚持到最后,站上现实中的理想高地。这就是理想主义的伟大之处,它有一种韧度在。我相信网络文学的明天……”网络作家月黑砖飞高则更直接地诠释了这种理想主义:“网络文学一定会产生它的经典!说不定还是出自我手。”

 [1] [2] [下一页]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