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网络虎落平阳被"狼"欺 华为有意再闯北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电网络虎落平阳被"狼"欺 华为有意再闯北美
2009年01月16日 15:42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能覆舟亦能载舟。全球金融海啸将通信巨擘北电几近淹没,却有可能浮起华为这条“大鳄”

  刚刚在2008“TelecomAsia读者选择奖”评选中获奖的“年度最佳光网络供应商”——北电网络,其公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亏损额高达34亿美元,每股亏损30美分,股价自该年初以来已下跌了97%之多。

  北电网络CEO扎夫罗夫斯基正在为旗下以太网络寻求买家而积极奔走。

  一通信企业人士分析,“如果一个通信企业没有成本优势,规模又不足够大,它可能的出路只有衰落。”而北电就是这样的企业。

  外媒称,北电以太网部门已经收到“非常认真”的收购要约,消息人士透露,华为出价20亿美元参与竞购,其他竞购者还包括爱立信、思科和诺基亚-西门子。

  经济衰退给许多厂商带来巨大创伤的同时也会给其它厂商带来机会,实际上,市场疲软确实给像以价格低廉著称的华为这样的公司带来更多的机会。

  据加拿大先进技术联盟发布的消息称,华为正在加拿大寻找合作伙伴。而在北电网络面临被纽约证交所摘牌威胁正咨询破产建议时,渥太华商业杂志在报道中指出,华为已向北电网络的根据地渥太华开进了。

  看来华为大有志在必得的气势,业内对此已有诸多猜测和期望。

  北电之衰非一日之寒

  北电问题的根源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分析师说,当时该公司对高价收购非常热衷。受益于通信行业的大发展,北电股票市值在2000年左右曾达到900亿美元,宣称拥有价值2.5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但2000年后这个大泡沫旋即破灭。

  随后电信设备市场一蹶不振,加之来自思科、华为等企业的激烈进攻,北电业绩压力逐渐加大,2004年曾试图通过玩弄会计手法掩饰亏损窘境,为此付出了24.6亿美元赔偿的高昂代价,并出现高层人事动荡。

  此外,北电的技术似乎也没有跟上客户的需求。从2003年开始,北电加大了在WCDMA方面的投入,但市场表现乏善可陈,只好于2006年9月将UMTS业务卖给阿尔卡特,转而主攻WiMAX,却在电信运营商Sprint的设备招标中落榜。2008年初北电宣布缩减WiMAX的投资,专注发展LTE,但在未来3到5年内甚至都看不到LTE正式商用的时间表。

  从2006年开始,北电已逐步出现亏损,截至2008年9月30日,北电的债务已累计达到63亿美元。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马克·休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北电正面临资金短缺的风险,如果不靠出售资产来融资运营,极有可能在2011年前因负债过多而破产。

  多年来的战略失误、会计丑闻和重组失败及销售的持续下滑,终于导致了北电今天的恶果。2008年12月11日,北电收到纽约证交所通知,称如在未来6个月内不能将股价提高到保留上市资格要求的每股1美元以上,它将面临被摘牌的危险。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北电发言人罗纳德·艾雷皮安承认,公司已开始向数位律师咨询破产建议,但不会立刻提交破产申请。

  早在2008年9月,北电就宣布下调业务增长预期,并宣布全球裁员1300人以降低运营成本。该公司在最近一份声明中表示,将“设法改变股价不达标的情况”。它考虑对2009年第一季度发行的普通股进行合股,在2006年它曾进行10股合1股的并股操作,以提高每股的市值。

  据推测,北电年底前被拆分出售或进行大规模重组的可能性非常大。虽然北电战略主管GeorgeRiedel表示,将公司拆分不符合股东的利益,而且公司拆分后可能将丧失其原有的内在价值。但许多分析师仍认为,现在对北电来说,唯一的出路只有拆分出售。

  北电最有可能出售的是城域以太网业务,以太网一直被视为近年电信设备供应市场增长最快的业务领域,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0%,部门销售收入在公司销售总收入中的比重高达14%。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北电公司挥泪甩卖以太网可能将是这家电信设备制造商出售更多业务部门的前奏。甚至,这可能意味着这家电信设备制造商行将分崩离析。

  近日,加拿大研究公司GlobeMail表示,北电城域以太网已收到几份“严肃”的要约收购书。几大厂商都对北电的这块肥肉虎视眈眈。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