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灵通三年内告别历史舞台 “无线市话”终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小灵通三年内告别历史舞台 “无线市话”终结
2009年02月04日 08: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有关频率的博弈最终以中国移动的胜利而告终。

  昨天,中国移动宣布,政府主管部门近期明确要求所有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

  由于1900~1920MHz是目前电信和网通的小灵通频段,此番频段调整意味着已经在市场上发展了12年的小灵通将在未来三年内消失。

  根据工信部最新的统计数据,到2008年底为止,小灵通用户仅剩6893.1万。虽然小灵通用户已经从历史最高峰时期的近1亿用户缩减了1/3,但小灵通频率的调整仍将导致近7000万小灵通用户受到影响。

  退网方案

  工信部在下发的文件中指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应采取措施,保证不对TD产生有害干扰,并制定相关的退网方案。

  昨天,中国联通表示,将认真研究该频段内现有小灵通用户的转网方案,并妥善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现阶段小灵通用户的使用不会受到影响。”

  据记者了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很早就考虑过小灵通用户的转网问题,中国电信曾透露,计划推出小灵通转网优惠套餐,按照“高端用户先行迁移、低端用户引导迁移”的总原则,实现小灵通高端用户向189转移,低端用户向133、153转移。

  频率之争

  中国移动认为,频率是移动通信网络和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频率资源不足,不仅制约业务发展,而且将大大增加建设成本。中国移动曾在多个场合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解决TD频段不足的问题,矛头直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手中的小灵通频段。

  之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就小灵通的频段问题有过多次“交锋”,工信部也一直在各方之间进行协调。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1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频段问题必须均衡考虑各方的意见和需求,一方面要保证TD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要考虑用户利益以及电信联通清理小灵通用户的难度。 

  经过频段调整,中国移动的TD频段优势将更加明显。春节前,工信部正式批复了三大运营商未来的3G频段,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正式批复的3G频段为30M,中国移动的TD先期获得的频段为35M。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