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投资小灵通仅存12年 谁受益谁受损?空剩唏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千亿投资小灵通仅存12年 谁受益谁受损?空剩唏嘘
2009年02月05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已正式下文,明确要求所有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这意味着征战十余年的小灵通业务,将在未来三年内退出历史舞台,为通信新宠3G让路。

  【大事记】

  ●1998年01月,浙江余杭区正式开通小灵通。

  ●2003年03月,小灵通在北京怀柔放号。

  ●2006年8月底,中国小灵通用户达到9300万,小灵通达到巅峰。

  ●2007年11月,信息产业部数据显示小灵通用户10个月减少250万户。

  ●2009年2月,工信部发文要求小灵通在2011年底前彻底退网。

  1998年,小灵通正式在中国开通,带着中电信、中联通的使命杀入移动通信市场;2006年,小灵通用户突破一亿。而如今,3G牌照发放了,电信资费下降了,CDMA环保了,TD需要频谱了。小灵通用户也已跌破七千万。

  12年来,仅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小灵通上累计投入就将近一千亿元。耗费如此大的投入和社会资源,一直处于“非主流”地位的小灵通仍难逃被弃命运。其在中国“特殊国情”下诞生,也在通信垄断巨头们错综的利益博弈中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也许就像某通信媒体老总说的,“不放弃,不抛弃,在这个领域不成立”。

  【诞生】日本插柳中国成荫

  小灵通三年内退市的消息一出,徐福新教授的小灵通这两天就响个不停。一拨拨采访电话打来,他已经有些疲惫:“反对已经无效,该不该退市,明年就可见分晓。时间会证明一切。”

  “小灵通退市,我很高兴。”大胡子吴鹰则尽量想洒脱一些。

  上面两人是创造“小灵通神话”的关键人物。徐福新被誉为“小灵通之父”,正是他研制出小灵通。而吴鹰则是UT斯达康的创始人之一,这家公司曾经几乎是小灵通的代名词。

  12年前,小灵通在中国落地开花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国人发明的新鲜玩意儿,其核心技术来自日本。当年为了拯救景况不佳的固定电话业务,日本试验了一种被称作PHS的无线本地环路技术,不过并没有在日本市场上取得太大的成功。

  1996年某日,该技术无意中被徐福新在杂志上看到。当时徐福新的身份是浙江数字移动公司总经理,兼任余航电信局局长。PHS让徐福新萌生了新想法:把PHS嫁接到固定电话网上,用中国电信已有的网络,前端再接上PHS的无线技术,就成了一个建立在固定网上的小手机。这个“小手机”就是后来的“小灵通”。

  在UT斯达康公司和吴鹰的支持下,徐福新1996年10月底开始在余杭市区进行小范围试验。

  1998年01月,浙江余杭区正式开通小灵通,标志着小灵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