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投资小灵通仅存12年 谁受益谁受损?空剩唏嘘(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千亿投资小灵通仅存12年 谁受益谁受损?空剩唏嘘(3)
2009年02月05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产业分析

  后小灵通时代有什么值得期待?

  小灵通的退出,虽然显得有些无奈,但是产业的发展脚步并不会因此徘徊。没有了小灵通,但是3G还在等着我们呢?而且因为小灵通的逐步消失,电信运营市场的低端用户群体需求势必需要有新的服务来满足,而小灵通手机的淘汰,也意味着将近7000万的换机需求将在未来三年中释放,这岂不让产业链的巨头们充满期待?

  低端资费大战必有精彩

  小灵通是特殊时期的产物,当年电信运营政策的封闭性造就这个学名为“无线市话”的另类产物,但不可置疑的是,小灵通的出现的确满足了很大一部分低端用户的通信基本需求,甚至是一些特殊的中高端用户也被吸引了进来。调查显示,小灵通的主要用户集中在较少漫游需求、月话费支出在50元左右的中老年人群,另外一部分政府公务员、医务人员也被其低辐射的特点所吸引。

  如今小灵通要退市了,这部分用户群体的需求要怎么满足,这无疑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将要研究的问题。就目前三大运营商已有的资费体系来看,能够在资费优惠上直接和小灵通相比的仍然相当稀少,要想将退市的小灵通用户揽到旗下,运营商们无疑需要制定出更有竞争力的资费方案。

  对此,战国策咨询机构的电信行业分析师杨群表示:“电信重组后三大运营商竞争的格局确立,已经注定了资费竞争升级的发展方向,对于退网小灵通用户的争夺,则将直接引爆这场新的大战。”

  手机多模化时代将到来

  同样精彩值得期待的还有手机终端市场,目前我国的手机用户总数已经超过5亿,巨大的存量市场本身就意味着巨大的用户换机需求,和手机资费不断下降的情况相比,手机终端的多媒体化、智能化则呈现出水涨船高的势头。小灵通的用户近年来不断流失,除了移动运营商的资费不断下降外,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手机终端的技术较为落后,多媒体功能基本没有。

  但如今小灵通注定将会退出市场,剩余的近7000万用户拥有了重新选择的权利,这对于终端厂商来说可谓是利好。首先换机人群的基数得到了扩大,其次,中高端产品的推广也有了更多的受众。此外,由于中国3G时代将出现GSM、CDMA2000、WCDMA、TD-SCDMA等多种制式并存的局面,中高端的双模甚至是多模手机在市场上将会呈现出丰富化的势头。

  据宇龙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告诉记者,手机将来的多模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在TD-SCDMA、CDMAEVDO等3G技术上,运营商的高端用户争夺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多模手机的支持。即使是对于小灵通的退市用户,由于中国移动网络的多样性,资费竞争的白热化,多模手机也能满足其中部分中高端用户的需求。本报记者程鹏

  记者手记

  退就退了别拿技术落后说事儿

  小灵通终于还是退了,作为一位使用了多年小灵通的用户,难免感到有些惋惜。虽然这次小灵通的退出是为中国3G进程让路,但平心而论,小灵通还是相当好用。

  个人对于小灵通技术落后、早应该淘汰的说法不是太认同。这次小灵通被确定退出,网上的“技术落后论”再度声嚣尘上,对此,我更是强烈反对。在移动通信技术最为普及的日本,小灵通目前仍然有着数百万用户,并且时髦的上网、手机支付、无线增值服务也一应俱全,技术是具有可升级性的,日本小灵通的上网速度近几年来也不断提升,几乎要赶上3G了,有什么落后可言。

  如今小灵通退市的大局是已定了,再去讨论小灵通到底是因为什么退市其实已经没有太多意义。但是小灵通上千亿投资就这样被一纸公文“烟消云散”掉,数千万用户等待未知命运的“教训”则值得我们吸取和反思。要知道当年上小灵通时,就已经很多人说技术落后了,可这落后技术还是上了,而且还花了上千亿,如果这是个错误,希望我们的电信行业管理机构千万可别再犯了,因为这代价实在有些贵。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