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投资小灵通仅存12年 谁受益谁受损?空剩唏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千亿投资小灵通仅存12年 谁受益谁受损?空剩唏嘘(2)
2009年02月05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巅峰】14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使用

  单向收费,月租费20元,资费每分钟2毛。凭借这些平价优势,小灵通迅速在市场上攻城略地。余杭实验成功后,肇庆开通小灵通,仅一个月就放号5万多个;昆明市开通当日,装机量1000部;而西安市在小灵通正式开通前,已有6万多迫不及待的入网用户,开通当天放号4000多个。

  但是,关于小灵通的名分问题,一直争议未断。当时中国电信在剥离移动业务给新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后,申请移动牌照一直未获批准。由于不忍割舍移动通信市场蛋糕,中国电信就打起了政策“擦边球”,转而采用“固网延伸技术”小灵通。由于给其它移动运营商带来压力,小灵通备受攻击,“技术落后”、“信号不好”……各种攻击的理由不断。

  争议中,国家渐渐为小灵通放行。2000年1月,原信息产业部下发通知,将小灵通定位为“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标志着限制小灵通发展的政策开始松动;2002年12月,小灵通业务在除京、沪之外的地区全面开禁;2004年02月,小灵通攻克最后一座大城市,正式进入上海市区。

  据了解,中国电信在小灵通业务上投放的资金历史累积超过600亿,伺机而入和中国联通也在这一业务上投入了300多亿。小灵通的全球用户量在2006年达到了巅峰值。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截至06年8月底,中国小灵通用户达到9300万。海外小灵通用户超700万。全球小灵通用户已经突破一亿。

  那个时候,大概平均每14个中国人里就有1个使用小灵通。

  【黯淡】为TD让道难逃淘汰命运

  2004年底,小灵通到达巅峰时刻的前期,UT斯达康的大胡子吴鹰曾放下豪言:“小灵通用户达到1.5个亿完全没问题。”

  其实,那时小灵通所面临的压力就已慢慢显现。当时就有人当面质疑吴鹰:3G大趋势的到来,小灵通迟早要走向末路。吴鹰则说:“即使3G牌照发下来,也不会影响小灵通的发展,它最后扮演的角色是取代最后一公里铜线。”

  自2006年突破一亿用户后,小灵通就渐渐开始走下坡路。移动、联通在多重压力下屡屡调价,逐渐把小灵通逼向绝路。价格优势渐渐消失后,小灵通客户不断流失。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小灵通用户数为6893.1万户,跌破七千户大关。

  后来UT斯达康转战WCDMA,吴鹰也辞去公司总裁职务,离开了小灵通。2009年01月,中国联通在公布2008年业绩预告时,更是“将小灵通列入贬值资产”。

  工信部最新文件下发后,小灵通三年内将清频退网,为通信新宠3G让道。

  “小灵通之父”徐福新对小灵通的黯然离场并不甘心。“现在用户虽然少了,但其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徐说,3G来临对小灵通不是终止,而是一种解放。在日本,小灵通用户达500多万,其高速传输业务占了50%以上,国内小灵通技术并不落后,成本还可再降,话费还可再便宜。“为什么一定要淘汰它呢?”

  “对于运营商来说,小灵通漫游问题没法解决,是一个没有前景的产品。现在中国电信拿到了移动牌照,没有谁想重蹈过去联通CDMA和GSM两网左右互博的覆辙。”有运营商分析。

  业内人士余亚仕评论道,当初因为行政力量导致通信市场竞争不充分,让并不富裕的中国人长期缴纳着世界上最昂贵的手机话费,“非主流”的小灵通这才面世。“如今虽是一纸公文令小灵通退市,但其实质仍是市场良性竞争的结果与必然。”

  “一个产品发展了十余年,退出市场,也是正常的,我很高兴。”吴鹰想让人忘掉那段辉煌的历史。本报记者张启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