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电网络债务高达63亿美元 重组前景不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北电网络债务高达63亿美元 重组前景不明
2009年01月16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电是成立于1895年的百年老店,2007年营业收入109.5亿美元,是世界第五大电信设备商。位于思科、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华为之后。它在光网络技术领域有着辉煌的成就,依靠光网络,北电曾取代朗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信设备商。2000年,北电的收入达到303亿美元,市值最高点达到惊人的2670亿美元。

  北美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世界第五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北电网络的一纸破产保护申请,震惊了整个高科技产业。这是全球经济危机下第一家申请破产保护的主要科技企业。14日,北电网络向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发表声明表示,这一过程将使它能够处理自身成本和债务负担,重组业务运营并收紧其战略重心。

  加拿大工业部周三发表声明称支持北电资产重组,表示加拿大出口发展公司已经同意在现有能力的基础上提供3000万加元的短期援助,并且同意与申请保护后的北电就财政援助问题进行讨论。

  受该消息影响,昨日,北电网络在多伦多市场上的股价暴跌60%,至15加分。该交易所称,目前正对北电网络股票进行审查,有可能勒令该公司退市。

  债务高达63亿美元

  北电网络财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为止,北电拥有现金24亿美元,而债务却高达45亿美元。而美国时间1月15日,北电必须要偿还一笔高达1.07亿美元的债务利息。此外,如果计入对经营租赁、养老金赤字及其他项目的修正,北电网络负债已经上升至63亿美元,并持有10亿美元的2011年到期债券。北电去年11月发布了34亿美元的季度亏损,这是七年来的最大亏损。

  北电在一份声明中称:“自2005年底以来,北电已经在逐渐恢复元气。无奈全球经济低迷和金融危机破坏了我们的计划,使我们无法完成这一目标。”北电网络表示,公司仍将维持正常的日常运营而不会中断,申请破产保护的程序将给北电网络带来一定的回旋时间,来处理成本和债务负担问题,开展有效重组业务。

  据了解,目前北电的招聘、裁员、报酬都将被冻结。北电总裁迈克·扎菲罗夫斯基在声明中表示:“我相信我们今天宣布的措施是最快速最有效的,将提高运营效率,导致劳动生产率的两位数增长,加强研发和技术优势并转化为长期的成功。”

  市场研究机构野村国际全球技术专家理查德·温莎称:“如果北电网络非破产不可,那么现在就破产是更好的选择。申请破产保护意味着,北电网络已无力稳定现金流状况。”

  重组前景不明

  北电申请破产保护,目的是为重组争取时间,其中包括资产出售。据悉,加拿大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救助措施。

  自高科技泡沫破裂以来,北电网络受到了激烈竞争、价格下跌、业界兼并、电信公司削减设备支出等一系列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每况愈下,但让北电走到今天这个境地的更主要是内部原因———战略定位不明。在外部经济环境改变以后,北电网络乱了阵脚,不停分拆、重组,麻烦不断。

  对于北电申请破产保护一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表示,北电上个世纪80年代转做数据通信,90年代又做移动通信,后来又做光通信,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卖掉UMTS部门,后来又提出做WIMAX,过一两年又放弃。经营每况愈下。在这种情况下,北电的资金状况越来越不理想,资金不理想的情况下对研发的投入也越来越吃力,很多有前途的方向也不敢投,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金融危机只是导火线,根本的原因是它自身的问题,而且是综合性的”宋俊德如此说。

  北电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出售其旗下的太网络业务(MetroEthernet),这可能带来十亿美元,能解燃眉之急。自2008年9月份以来,北电一直在争取出售该业务,开始的标价为20亿美元,华为、思科、爱立信等都曾经考虑过收购,但因为电信市场不景气等原因,这些收购都没有下文。现在北电已经将价格压到了10亿美元,但潜在的接盘者却态度暧昧。几天前,华为高级副总裁徐直军曾明确对媒体表示,华为的以太网业务很强,不会出手收购(北电网络以太网业务)。

  对于北电来说,现在已经是背水一战了:如果重组失败,北电只有破产或者寻求加拿大政府支援。

  中国业务不受影响

  在破产保护声明中,北电指出,北电的日常运营仍将继续,对研发的投资也不会改变,并仍是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向客户提供服务的公司。北电特别强调,该公司在亚洲的子公司,包括LG电子,在加勒比海和拉丁美洲的子公司,以及北电政府解决方案业务,不在诉讼范围之内,将继续正常运营。

  北电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申请破产保护与破产不是一回事,申请破产保护之举是为了有缓冲时间,等待资产重新调整。北电在中国的业务不会受该事件的影响。

  巧合的是,在北电申请破产保护的同一天,北电(中国)宣布,其大中国区总裁吴振生已获北电公司批准而于2008年12月31日正式退休,中国区重组完成。

  北电中国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北电中国还没有大规模裁员,但传言已经做好了裁员名单。据已经离开北电的员工透露,去年下半年以来,北电的待遇下滑得很厉害,不少人选择了主动离职。本报记者田志明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