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3G服务终端落户深圳 加快无线城市建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首批3G服务终端落户深圳 加快无线城市建设
2009年01月16日 10:12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快无线城市建设 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

  试用3G(TD-SCDMA)免费公共信息服务终端机,市民充分感受到公共信息服务带来的便利。

  在软件行业工作的深圳市民袁先生昨日上午到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手续,他发现一旁新增加了几台特别的机器:3G(TD-SCDMA)免费公共信息服务终端。用手指触屏,在上面不仅可以无线查询最新政务信息以及企业办事信息,还可以查询出入境签证、水电气、车辆违章、应急知识甚至便民缴费等,“这是我第一次试用3G的东西,没想到这么方便!”面对媒体的镜头,当得知自己是第一位试用终端机的市民时,袁先生很兴奋。

  15日上午,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办公室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联合在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举行了3G(TD-SCDMA)公共信息服务点启动仪式。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到会致辞,高国辉副秘书长、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政大厅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凌浩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国内首批3G服务终端落户深圳

  据介绍,刚刚“落户”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的4台3G(TD-SCDMA)免费公共信息服务终端机,是深圳首批、同时也是全国首批启动的3G免费公共信息服务终端机。目前,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移动公司)已在深圳全市关内外的18个重点区域布放首批共计41台公共信息服务终端,为市民免费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深圳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布放免费自助终端的地方除市民中心外,还包括机场、地铁、酒店等公共场所,以及部分社区、商业中心、工厂等场所。

  据悉,这批3G终端机全部采用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无线技术标准,终端上网查询信息无需额外布线,且上网速度媲美ADSL。TD-SCDMA数据传输速率高、保密性好,是目前最先进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标准之一。而“TD-SCDMA公共信息服务点”是深圳移动公司今年重点推出的公共信息服务项目。移动表示,建立“TD-SCDMA公共信息服务点”一方面可以让移动通讯更好、更多、更近地服务于深圳市民,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市民更多地了解和使用中国自己的TD技术。

  “无线城市”提升信息服务水平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中,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表示,“TD-SCDMA公共信息服务点”是深圳市信息化建设的一项新举措,对于加快深圳“无线城市”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均具有重要意义。

  许勤指出,大力推动深圳TD-SCDMA网络建设,积极开展信息化应用,对于促进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市政府将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TD-SCDMA项目在深圳的发展。他同时也希望深圳移动公司继续坚持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加强系统建设,不断丰富内容、完善功能,为深圳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深圳移动公司总经理凌浩在发言中介绍,3G(TD-SCDMA)公共信息服务终端包含了民族产业技术在里面,可以推动政务信息服务。而深圳移动公司一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城市现代化建设,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便民服务,全民皆享”为出发点的“3G(TD-SCDMA)公共信息服务点”建设,一定能达到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服务广大市民的目的。

  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管理办公室一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G(TD-SCDMA)公共信息服务点拓展了行政服务大厅的服务空间,同时有利于提高服务大厅的办事效率。

  强大功能提供多项便民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公共信息服务终端上可以实现的功能包括:电子政务、便民服务、无线上网体验、应急知识普及等。

  现在,深圳市民已经可以通过“电子政务”功能模块查看政府信息发布与办事指南链接,并能登录行政办事大厅网站进行一系列的网上办事操作。而“便民服务”功能模块更是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与银联易办事的综合开发,市民可随时进行水电气等信息的查询与缴费等。此外,通过“无线上网体验”模块,深圳市民可以进行移动电子商务以及TD类产品体验,体验3G时代更高的数据传输速率和保密性。深圳移动表示,随着网络与终端的进一步成熟,未来还将会结合深圳市民的应用需求进行适当调整优化,进一步扩大业务应用范围,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公共信息服务带来的便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式启用后的3G(TD-SCDMA)公共信息服务终端吸引了大批市民体验。一位现场试用终端的市民对记者表示,感觉上面所提供的服务“特别便捷实用”。“之前交水电气费,要去银行排队,等的时间加上填表的时间,以及与服务员沟通的时间等,至少要5分钟。而在这里缴费就特别方便。此外,这里还能查询到很多最新政务信息,上网速度显得特别快。”该市民表示,建议以后该终端可以引进更多的业务,如缴纳交通违章罚款等。

  对此,深圳移动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回复,3G(TD-SCDMA)公共信息服务系列终端充分体现了“信息融入生活”的理念,可拓展的功能非常强大。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