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QQ群一夜间消失 警方称QQ为虚拟物品无法立案
2007年08月07日 10:49 来源:新京报

  昨日,一QQ群主发现自己所建的4个老乡QQ群“被盗”,并被解散,致使群中数百老乡“失去组织”。该群主在向腾讯公司交涉后,向警方报警,但警方以达不到立案标准为由拒绝。事后,群主了解到,关于QQ号被盗的情况比较常见,很多QQ用户在寻号未果后只好作罢。

  400余名老乡失去“组织”

  当事的群主叫嘉琦(网名),家住朝阳区北沙滩。嘉琦介绍说,他是QQ会员,3个月前在QQ上创建了4个QQ群,其中群1为高级群,每日需支付0.5元的费用(会员价)。

  据嘉琦讲,昨日上午8时许,他开始不断接到群员的电话,对方都愤怒地质问自己“为什么会被踢出QQ群”。事后,嘉琦发现自己的QQ已打不开,系统提示为“密码被盗”。

  嘉琦称,该系列群是为了“在北京的湖南人”特别成立的聊天、交友平台,目前已有400余名成员。

  “加入这个群,跟找到组织差不多。”群成员沉默(网名)说,这个群让他们结识了很多人,平时业余活动也丰富了很多,这些老乡群突然被解散,让他们400多人顿时都感觉很失落。

  求助警方寻找QQ群

  事发后,嘉琦忙通过网上和电话联系腾讯公司,询问追回密码事宜,对方告知,该情况只能通过网上申诉解决。

  在向腾讯公司交涉后,昨日下午,嘉琦向朝阳区国奥村派出所报案,“QQ号‘被盗’是否可以向警方报案?”一名民警称,由于QQ为虚拟的东西,他们没法立案。

  公安网监处的民警称,QQ号“被盗”的情况很普遍,但被盗后造成多大损失没法裁定,按目前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具备立案调查的标准,所以警方没法介入。该民警建议,此事还得找腾讯公司协商。

  据腾讯公司的客服人员表示,在QQ号“被盗”后,盗用者把该号创建的QQ群解散,这QQ群号就永远消失了,不可能再恢复。

  说法

  “律师” 建议群主打侵权官司

  昨晚,中国律师风云榜“十大风云律师”,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起淮律师介绍,虽然目前最高院对网络上的虚拟货物和货币,作出了在可以转换成现实货币情况下的司法解释,但从嘉琦的遭遇来看,他的QQ群并不具有盈利性质,也没有转换成现实货币的可能性,因此肯定达不到刑法中的立案标准。

  “但QQ号的被盗毕竟损害了他的个人利益”,张起淮律师说,由于QQ的被盗和QQ群的解散,让群主嘉琦承受了老乡的责难,影响了他的社会地位,这些都对嘉琦的隐私权和名誉权造成损害。张起淮律师建议,嘉琦可以通过网通公司的帮助下,找到盗取者的IP和人,然后走法院道路起诉,打侵权官司。

  “腾讯公司” 可网上申诉

  据嘉琦讲,腾讯公司客服人员回复称,QQ号被盗,是由于用户自身未保管好密码导致,要取回被盗号,用户只能通过网上申诉的方式,“QQ会员也一样,没有其他途径,我们将尽可能地配合用户,在核实其提交的申诉材料真伪后,给予申诉一个答复”。(记者:龙婧 钟亿军)

 
编辑:席梦婷】
:::相 关 报 道:::
·QQ助手下载器变种发作袭击网络 盗取QQ号码
·MSN签名、QQ群成招聘新工具 专门物色高端人才
·八成以上初中生用QQ聊天 因人际交往欠通畅(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