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爱耳日:重庆税惠力量传递“无声”温暖

全国爱耳日:重庆税惠力量传递“无声”温暖

2022年03月03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爱耳日:重庆税惠力量传递“无声”温暖
    重庆市经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走访重庆丰海敖晟科技有限公司“爱心车间修边区”。 李靖 摄

  中新网重庆3月3日电 (余霞 梁钦卿)“每月有稳定的收入,凭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我感到很知足。”近日,在重庆梁平奇奇食品厂的生产车间里,有听力障碍的工人李代红谈起工作时,用手语表达对目前生活很满意。

  今年3月3日是第23个全国爱耳日。近年来,在社会各界和各项政策帮扶下,越来越多听障人士走入社会、实现稳定就业。

  奇奇食品厂目前有74名员工,残疾人员工达到33名,其中有6名听力言语障碍人士,企业与残疾员工签订了长期的劳动合同并为职工缴纳了社会保险费。

  “安置残疾人就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公司享受了税收优惠,我们有能力把这部分员工照顾好,将这种社会责任继续坚持下去。”奇奇食品厂法定代表人陈玉兰介绍,2021年该公司享受到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96万元(人民币,下同),残疾人工资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额近49万元,累计省下的税款可以支付20名员工一年的工资。

  精准支持残疾人就业的优惠政策,让企业招录残障人士更有意愿。数据显示,重庆市税务部门2021年为安置残障人士就业的纳税人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7.9亿元。

  “仅安置残疾人就业即征即退增值税政策,去年我们就收到889.5万元退税。”重庆经开区丰海敖晟公司财务负责人温长富介绍,公司残障员工数达1/3,都被安置在合适的岗位上,公司不仅提供食宿、报销探亲往返路费,还为其提供定期心理咨询服务。

  患有二级听力障碍的刘渠江是模具打磨工人,他在纸上写下:“我在这里找到了幸福感,也通过劳动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在重庆雄业玩具制衣厂车间里,从云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九龙分校职高部毕业后顺利上岗就业的聋哑学生聂糠林很开心,他打着手语表示:“感谢税务人员帮我就业。”

  今年6月,包含聂糠林在内的多名学生即将毕业,就业问题成为他们踏入社会第一个难题。云阳县税务部门在了解到学生就业困境后,举办助残税费优惠政策宣讲会,鼓励有合适就业岗位的企业向残障人士群体倾斜。通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重庆雄业玩具制衣有限公司为其中8名学生提供了对口就业岗位,并安排岗位实训,毕业后可直接上岗。

  云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九龙分校校长鲁中表示,“自食其力”四个字看似平凡普通,但对听障人士来说,却并不容易,“解决一个听障孩子的就业问题,就是给一个家庭增添更多的希望”。(完)

【编辑:陈文韬】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