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首台跨省5G远程聚焦超声消融手术20分钟完成 助力保护女性健康

世界首台跨省5G远程聚焦超声消融手术20分钟完成 助力保护女性健康

2022年03月07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世界首台跨省5G远程聚焦超声消融手术20分钟完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3月7日电 (记者 刘贤)第三届全球多中心远程协同手术保子宫公益行动7日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远程协同帮助患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等疾病的女性实施“无创伤”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世界首台跨省5G远程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在活动中亮相。历时约20分钟后,这场跨越1000多公里的手术顺利完成。

图为世界首台跨省5G远程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现场。 徐庶 摄
图为世界首台跨省5G远程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现场。 徐庶 摄

  在国际妇女节前夕,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以及全球147家医院的海扶微无创治疗中心举办此次公益行动,主题为“科技赋能关爱女性”。

  2021年,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重庆海扶医疗、重庆微海软件开发有限公司、重庆移动联合申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基于5G和聚焦超声消融技术的远程治疗系统的建设课题。

  当日,在5G网络的保障下,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医学官、重庆海扶医院首席医学专家陈文直教授团队,通过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全球协同服务中心,远程连接广西北流市妇幼保健院海扶微无创治疗中心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与北流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团队共同为一位女性患者进行世界首台跨省5G远程聚焦超声消融手术。

  此举进一步推动了聚焦超声消融手术与5G融合发展,为将来跨地区乃至跨国远程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有利于高端医疗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建设及服务水平。

  陈文直介绍说,中国原创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是非侵入式手术,没有伤口,也不流血,治疗过程操作鼠标就能做手术,这种术式在5G低延时和当地医护人员配合下,可以很顺利地完成手术。

  当日的公益活动中,全球147家医院的海扶微无创治疗中心相约“同时不同地”,进行跨区域同步手术直播。微无创领域的多位专家对妇科典型病例进行分析并提出治疗建议,通过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全球协同服务中心实时监控手术进展。

  位于东加勒比海的多米尼克中多友谊医院也响应了本次公益活动,由于时差有12小时,会在工作时间进行相关手术。正在该医院指导工作的重庆海扶医院院长、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全球协同服务中心负责人张炼教授表示,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全球协同服务中心创立的意义,就是实现全球海扶医生能够在线实时连接,实现经验共享、相互交流、远程指导,确保每一例聚焦超声消融手术顺利完成。

  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郎景和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他表示,不仅治病,也要保护器官、保护组织、保护功能、保护精神。外科学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微无创”。“一个外科大夫放下手术刀”,科技的发展表明这个愿望是可以实现的,海扶做了榜样。

  “聚焦超声消融技术不仅是一种手术手段,更可以说是一种理念——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治疗理念。”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朱兰在致辞中表示,重庆海扶的聚焦超声消融技术是中国原创的高端医疗技术,这项技术为子宫肌瘤患者保留子宫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方法。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也将开展这项技术。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智彪教授介绍说,聚焦超声已进入十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中。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球重要的医疗装备生产制造基地。保子宫公益活动将继续进行下去,让越来越多的医生意识到,除了救死扶伤,还应该积极参与到健康维护和疾病的预防中,从另外一个角度“治病救人”,未来还要为全世界更多的女性保卫子宫。(完)

【编辑:王祎】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