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肾脏日:做好肾病防治 共享“肾”心健康

世界肾脏日:做好肾病防治 共享“肾”心健康

2022年03月10日 13:4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彭韵佳)3月10日是第17个世界肾脏日,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人人关注肾脏健康——吾爱吾肾,知识强肾”。专家提示,公众要提高对肾病的认识,关注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相互影响。

  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及生活方式等因素的改变,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呈逐渐增高趋势。慢性肾脏病的病因很多,但我国最常见的慢性肾脏病为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和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其中,糖尿病已经成为慢性肾脏病住院患者最常见的病因。

  慢性肾病常见病因多、患病率高,同时也有诸多危害。如果控制不佳,相当一部分患者会发展至终末期肾病,也就是尿毒症。

  慢性肾病常见的并发症包括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代谢性酸中毒、贫血、高血压、慢性肾脏病矿物质骨代谢异常等。这些并发症会导致心血管与其他脏器或系统的疾病,进而增加死亡的风险。

  “关注肾脏疾病,一定要同时了解肾脏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常相伴相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肾内科主任蔡建芳介绍,两者之间有许多共同的致病机制和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和肥胖等代谢性疾病以及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同时,肾脏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之间也互为因果、相互促进。

  “肾病会加速、加重心血管疾病,如慢性肾脏病容易引起肾性高血压、急慢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血管钙化、冠心病等,如急性肾损伤可以引起急性心力衰竭等。”蔡建芳介绍,不论慢性肾脏病还是急性肾损伤,可能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治疗的困难及复杂性、影响心血管疾病治疗的疗效。

  据介绍,随着肾病加重,它对心血管的影响随之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及死亡率随之增高。若慢性肾脏病进入“尿毒症期”,约50%的人可能死于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或其诊治也可导致肾损伤,并影响肾病的预后。”蔡建芳说,急慢性心衰可引起肾脏损伤(即1和2型心肾综合征),部分急性心衰患者会出现急性肾损伤,60%的慢性心衰患者会出现肾损伤。此外,冠脉造影和心血管增强CT可引发造影剂肾病;心外科手术可引起围手术期的急性肾损伤等。

  虽然肾病流行广、危害大,但大部分肾病可防可治,关键在于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

  早期预防的关键是保持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规律运动、及时发现并积极控制或去除肾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肥胖、肾毒性药物等;早期诊断的关键是尽早发现肾脏的异常,包括症状和检查。

  “肾病经常表现得很隐匿,无症状或症状轻微易被忽略。”蔡建芳介绍,即使表现出症状,也不具有特殊性,如乏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胸闷气短等看着和肾不沾边的症状,却可能是肾病导致的。因此,要重视肾病可能的症状表现、及时做好相关检查。

  肾病的筛查包括尿常规、尿白蛋白肌酐比、肾功能、泌尿系统超声等。

  鉴于肾病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于有心肾共同危险因素者,要同时关注心肾疾病的筛查和防治;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关注肾病的筛查和防治;有肾病的患者,也要关注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和筛查。

  专家建议,若公众担心、怀疑或发现肾病,请务必在有经验的肾内专科医师指导下进行诊治;切忌听之任之而错失良机,也忌道听途说、盲目用药。

【编辑:蒋妍】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