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患者拒绝实习医生 实习生无奈不愿表露身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八成患者拒绝实习医生 实习生无奈不愿表露身份
2009年01月05日 16:36 来源:黄河新闻网-山西青年报 发表评论

  安排指导医学生和试用期医学毕业生临床实践,需得到患者同意,且必须在临床带教教师或指导医师监督、指导下坐诊,不得独自为患者提供临床诊疗服务……1月1日,卫生部颁布的《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施行。4日,记者走访得知,太原医院目前还没有正式推行此政策,实习医生参与坐诊的制度还需逐步改变。

  10名患者8名拒绝

  新颁布的规定明确,实习医生出诊前必须告知病人,并取得患者同意。此外,医院的带教教师和指导医师,安排和指导临床实践活动时,也必须征得患者同意。

  “你看病时,是否注意到实习医生在旁观摩学习?”在山医大二院,记者询问正在排队就诊的患者,大多数患者表示自己并不了解具体情形,也没人向他们说明谁是实习医生。10名患者中有3名表示如果是一般小病,可以接受实习医生就诊,大病就会拒绝。5名患者表示得知是实习医生的话一定会拒绝。只有2名患者表示无所谓。同时,不少患者表示,拒绝实习医生是害怕暴露隐私,特别是在一些敏感科室。

  记者采访了解到,许多患者对实习医生并非完全信任,即使被告知实习医生只是观摩,不少患者也表示“能免则免”。实习医生出诊,也让很多患者产生了不安全感。

  实习生有特殊标识

  “医院的实习医生很多,一个老师要带好几个甚至十几个学生。除理论教学,只能自己出诊时让实习医生观摩。”山医大二院医务处工作人员说。

  目前,医院通用的培养模式是实习医生是指导老师诊治、实习医生观摩,包括观察患者、询问患者病史、检查患者体征、查阅患者有关资料、参与分析讨论患者病情。

  山医大二院医务科科长介绍说:“医生这一职业从毕业到独立行医,需要多次实践和锻炼,实习医生不能亲眼去看、亲手操作,只听老师讲解是不够的。医学院的学生从大三开始外总实习,了解临床情况,大四临床实习,大五生产实习。假如得不到患者同意,缺少了锻炼机会,进步就更加缓慢,还是要加强医患之间的交流。”

  记者在山医大二院看到,医务人员都佩戴胸卡,不同的医生采用不同的底色加以区别。“本院职工是浅灰色,进修医生是红色,实习医生是浅粉色,研究生是蓝色。”山医大二院宣传部陈楠告诉记者。但只有少数就诊患者注意到了这一点。

  不愿“表露”身份

  “不是我们不通情理,实习生要多实践,患者应该多配合,这话没错。但事情一旦落到自己头上,那就不一样了。”患者赵先生的话道出了不少患者的心声,“我们花了同样的钱,为什么要实习医生给我们看病。”

  在医院实习了半年的小陈也很无奈:“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不告诉患者自己是实习医生,也很少有人主动询问。现在有些较真的患者就会拒绝。如果再讲明,说不定我们更没有机会参与了。”

  目前,浙江、四川等地的医学院已开始引进“标准化病人”模拟教学模式。

  “标准化病人”,又称“专业化模拟病人”,俗称病人模特。这些模特是健康人,经过特殊学习和训练,能“扮演”各种病人,让学生检查并作出诊断。但这种模式在山西还没有开展。

  “出现这种新的情况,教育部门就要出台新的措施配合了。学习中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否则实习医生的成长肯定会受到影响。”山医大二院医务科科长说。(续静)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