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建立2400个慢性病健康自我管理小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已建立2400个慢性病健康自我管理小组
2009年02月04日 09:3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春来临,长宁区华阳街道的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照常延续着“用‘三高’控制‘三高’”的佳话:小组28名成员都具有高学历、高职称和高技能,一年多来在医生指导下举办健康讲座、自编降压操,有效地控制了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

  类似的慢性病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在申城已如“雨后春笋”。据市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上海已有219个街道、镇,建立了近2400个小组,成员达4万多人,覆盖了46.2%的居委或村。根据新一轮“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到2011年,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将覆盖本市所有的居委、村。

  市爱卫办副主任李光耀说,健康城市建设成功的关键是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近几年,在市爱卫会牵头组织下,申城创设了多种简便、易参与的健康促进形式,如“人人学会一项救护技能”等。自我管理小组从2007年6月创设以来,受到了市民的普遍欢迎。

  在华阳,街道主动提供资源,保证了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的活动场地和经费。成员们先参加区里组织的卫生保健知识培训,又请来医生开讲座,每周或讨论如何控制血压的心得,或拿着自己编写的健康资料向其他居民宣讲。如今,小组成员们都成为了健康自我管理的“专家”。

  “投入不大、效率高”,高血压自我管理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独具中国特色的健康促进模式。据市健康教育所对19个区县84个小组的抽样调查,参加小组的成员血压控制优良者达34.2%,基本控制为55%,总的控制率接近90%。(记者 孙刚)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