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雪莲牛奶"可包治百病? 调查:雪莲原是乳酸菌

2006年09月13日 15:08


董师傅用于泡牛奶的“雪莲”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华商报报道,把一种叫做“雪莲”的东西用牛奶浸泡,然后再喝掉牛奶,据说能治百病。虽然只是传言,但这个偏方一时间流行在西安的大街小巷。记者调查后终于弄清“雪莲”的真面目———其实只是一种乳酸菌。

  董师傅就是坚信“雪莲”能治病的人之一。半年前他得到一小块“雪莲”后,董师傅每天都要用半斤鲜牛奶来“喂养”“雪莲”。鲜奶买回来后先烧开,然后晾凉,再将牛奶倒进放“雪莲”的容器中,须放在室温下,24小时以后,“雪莲牛奶”就成了,用纱布过滤出牛奶,喝掉。

  据董师傅介绍,半年前一位同事将“雪莲”给他,还送给他一张印有“雪莲”疗效和注意事项的宣传单,他至今都仔细保存着。这张宣传单上“雪莲”的功能十分了得:能够治疗心脏病,改善动脉硬化,并能降低胆固醇;能够治疗胰、肝、脾病;对胆、胆囊及胆结石有极好的疗效;缓解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具有消炎作用……

  董师傅称,“雪莲”泡牛奶在他们家属院一带非常流行,当时还是央求了半天才拿到一小块“雪莲”,还好“雪莲”生长很快,过了十来天就比原来大出一倍。

  据了解,像董师傅这样迷恋“雪莲”的人并非少数,因为亲戚朋友推荐,需要的费用也很少,喝下去后没有明显的副作用,一时间在民间相当流行。“雪莲”不仅在西安,在省内其他地方和广州等地也有流传,有的地方称之为“西藏灵菇”、“肉灵芝”。

  揭开真相 “雪莲”原是乳酸菌 只对肠胃有帮助

  被大家传为包治百病的神药“雪莲”到底是什么?为了揭开“雪莲”的面纱,昨日,记者带着从牛奶中“提取”出来的“雪莲”,走访了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陕西省卫生监督所和陕西省人民医院,都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记者终于弄明白“雪莲”的真面目———其实只是一种乳酸菌。

  专家做了两个小时的鉴定,经过移除、固定、染色、镜检等几个步骤后,他介绍说:“在医学上,这是一种革兰氏阳性杆菌。”目前只能推测这种杆菌作为细菌的一种,是一种特殊的乳酸菌,属于益生菌群,可以发酵牛奶,使纯牛奶变成酸牛奶。

  专家介绍,真正的雪莲是菊科凤毛菊属的一类多年生草本药用植物,生长在海拔4800-5800米的高山流石坡以及雪线附近的碎石间,对于妇科病有一定的疗效。

  专家称,“雪莲”的成分是乳酸菌,那么功效自然很简单,只是对人体的肠胃系统有好处。“乳酸菌可以调节人体的正常菌群,对人体无害。”这些功效与市面上出售的普通酸奶大致相同,对人体并没有什么特别重大意义。

  对于这种鉴定结果,专家说,如果是乳酸菌,它的确可以调节人体肠道内的微生物平衡,可以清除肠道内的毒素,“这种功效只对患有慢性肠胃病的病人有意义。”至于宣传中提到的神奇医疗效果,张医生称,这确实太勉强了。

  追根溯源 “雪莲”来自西藏 纯属瞎说

  采访中发现,虽然许多人坚持称“雪莲”来自西藏,但究其根源,几乎所有人都称是亲戚朋友或同事或邻居赠送的,无法找到第一个从西藏带回“雪莲”的人。也就是说,“雪莲”到底是不是来自西藏,没有人确切了解。

  关于“雪莲”的所有宣传材料上都称,“雪莲”来源于一个西藏小山村,是被CLEIWITX医学院的一位教授发现的。这位教授曾在印度工作了5年,在印度工作期间患了肝癌,但他幸运地被西藏人民用“雪莲”治愈,他从此将“雪莲”带给各地人民。

  这段关于“雪莲”来源的介绍看起来顺理成章,但是实在经不起推敲。昨日记者与西藏媒体联系,他们都称,CLEIWITX医学院子虚乌有。 (崔莎、卿荣波)

 
编辑:葛嘉】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