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网上纷纷出现减肥帖 提醒:减肥过度小心伤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节后网上纷纷出现减肥帖 提醒:减肥过度小心伤身
2009年02月04日 09:3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过后,许多网站论坛上纷纷出现减肥帖:坚持一星期只吃黄瓜;每晚不吃主食,每天最多吃一勺米饭;还有些发帖者向网民推销减肥咖啡、减肥饼干等产品……医学专家明确表示:减肥过度不仅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还可能因服药不当引发药物副作用。

  记者在某大型社区网站内发现,类似“减肥行动”这样的帖子比比皆是,很多网民汇报自己的减肥“战况”。一名叫“微乐生香”的网民提问:早上一杯酸奶一个橙子,中午两杯酸奶一个橙子,晚上一杯酸奶一个橙子,这样节食能减下来吗?网民“小gone”则介绍经验:早上主食一定要吃粗粮,中午不吃任何主食,晚饭能不吃就不吃,实在饿了就吃番茄或酸奶。此外,诸如每天三顿各吃一个西柚的“西柚减肥法”、3天断食8天水果餐的“11天迅速减肥法”等,也成了网民热议的话题。

  徐汇区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盛宏光表示:过度减肥会从生理、心理两方面对人体造成危害。从生理角度来说,长期节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令免疫力下降、内分泌失调,易患各类疾病;心理危害则更严重,时常不进食会对心理有暗示作用,继而发展成厌食症,厌食症患者易极度脱水,严重者可能致死。至于口服药物减肥,医学专家称,没有专业医师的指导乱服药,或服用不正规的减肥药,肯定要付出巨大的健康代价。比如,甲状腺素药物对减肥有效果,但无指征就服药的人群,很可能出现心率加快、药物性甲亢等副作用;大多减肥药服后,还可出现血压升高、便秘口干等症状。

  上海中医大附属曙光医院张晓天教授告诫,年轻女性正值生理发育的旺盛期,营养须均衡搭配,为日后健康打下“好底子”。一般来说,身体质量指数(即BMI指数,BMI指数=体重/身高的平方)大于25的人群,才有必要实施减肥措施;小于23的人群,都不属于肥胖范围。专家同时提醒,国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迄今只审批了奥利司他、西布曲这两种减肥药,如化学名不是上述两种的减肥药,均属违规药物。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