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老师跪着坚持讲课感动市民 教师健康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患病老师跪着坚持讲课感动市民 教师健康引关注
2009年01月05日 08:43 来源:河北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孩子们眼含热泪上完了这堂英语课,当下课铃声响起,教室里掌声雷动

  学生牵挂病重老师、爱心市民送来药品,张兰英老师收到如潮水般的爱心和祝福

  学生的关心给了她巨大的支持和信心,她表示:“我要早一天回到讲台”

  这两天来,在唐山的大街小巷都在流传着好老师张兰英的故事。45岁的张兰英是唐山二中一名英语教师,她从教20多年,获得荣誉无数。

  2008年12月12日的上午,张兰英忍着剧痛跪在椅子上坚持给学生上完了英语课,这个被她认为是“哪个老师都能做到”的举动让她获得了学生、家长如潮水般的祝福。张老师的事迹和普通市民的爱心感动着唐山……

  感人一幕

  好老师跪着上完英语课

  孩子们眼含热泪上完了这堂英语课,当下课铃声响起,教室里掌声雷动。

  2008年12月12日上午的第四节课是高三(15)班的英语课,上课铃已响过五分钟,老师张兰英还没有走进教室,同学们窃窃私语:“张老师从来没有耽误过上课,一直都是提前到教室。”

  当张老师步履艰难地走进教室时,同学们就在老师的脸上捕捉到了一丝痛苦的表情。学生们知道,张老师腿疼的老毛病又犯了。“同学们,对不起了,我今天可能得坐着给大家讲课。”老师的一句话让同学们似乎预感到了什么。

  课程按部就班地进行,半节课过后,同学们发现张老师脸上痛苦的表情逐渐加重了,双腿一会儿伸开,一会儿收回,显然疼痛在加剧。这时,学生们看到疼痛难忍的张老师竟然将双膝跪在椅子上坚持授课。孩子们眼含热泪上完了这堂英语课,当下课铃声响起,教室里掌声雷动。

  学生哭喊“救救老师”

  女儿一边哭一边向父母讲起了他们的好老师张兰英。

  张荧天是这个班里的普通一员,以前她的英语成绩并不理想。张兰英多次找她谈心,培养她学习英语的兴趣。三个月来,张荧天渐渐喜欢上了英语,而且成绩提高很快。老师跪着给大家上课,那一课张荧天是含泪听完的。

  去年12月19日晚上,张荧天心事重重,细心的母亲发现女儿在偷偷抹眼泪,便关切地询问。“爸爸妈妈,快想办法救救我们老师吧!”女儿一边哭一边向父母讲起了他们的好老师张兰英。听了女儿的讲述,学过中医的张荧天母亲卢平当即给张老师打通了电话。在了解了张老师的病痛症状后,卢平又把情况告诉给了他们的朋友——工人医院康复科按摩医生崔继新。

  “这样的好老师,我一定要救!”崔继新当晚便赶到了张老师家中。此时,张老师已卧床整整8天了,撕心裂肺的疼痛一刻不停地纠缠着她。经过检查,确定张老师剧烈的疼痛是由急性肌肉纤维炎导致,崔继新当即为张老师进行了按摩治疗。

  同事印象

  张老师曾两次晕倒课堂

  “张老师生病已经很长时间了,但她一直坚持上课。”李洪义说。

  “张老师太好了,她的事真的很感人。”去年12月29日下午,听说记者是采访张老师的事情时,唐山二中党委副书记李洪义连连表示。

  据李洪义介绍,张兰英对学生要求严格,但也耐心细致,正因为如此,学生们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和她讲。张老师曾患上了声带息肉,医生要求她手术,可想到面临高考的孩子们,张兰英决定放弃手术,保守治疗。细心的孩子们发现老师嗓子不好,总会买好喉片偷偷放在老师的办公桌上,上面附一张小纸条:“老师,保重身体,我们爱你!”

  “张老师生病已经很长时间了,但她一直坚持上课。”李洪义声音哽咽着对记者说,在此次病重之前,张老师由于疼痛已经两次晕倒在讲台上。

  她是一个刚强的老师

  “张老师太刚强了,她最怕给别人找麻烦。”刘玉梅老师告诉记者。

  张兰英是一位单身母亲,得知她生病的消息,唐山二中的领导和老师们自发轮流去她家照料。“张老师太刚强了,她最怕给别人找麻烦。”刘玉梅老师告诉记者,一次,她去家中探望,见到张兰英嘴唇干裂,她劝张兰英喝点儿水,可张兰英却不肯:“喝了水要去厕所的,我动不了,会给别人找麻烦。”刘玉梅告诉记者,整整8天,她就忍着疼痛,尽量少吃少喝东西……

  刘玉梅说,张兰英的腿病是地震时留下来的。从张兰英家到学校,普通人最多也就七八分钟就到了,但张兰英却要半个小时。“她每天推着自行车,不是为了骑,而是要扶着。”刘玉梅说。

  “本来医生让她静养三个月再上课,可她仍然坚持上课。腿已经疼得受不了,还在拿着学生们的测试题分析……”和张兰英同在英语组的老师杨葆珍和张红艳告诉记者。

  反响强烈

  学生牵挂病重老师

  “张老师曾教过我们,就让我们尽一点做学生的心吧。”两个年近四十的汉子略带哽咽地说。

  去年12月29日上午,记者在唐山二中职工家属楼见到了躺在床上的张兰英,两名在家陪张兰英的二中老师说:“这些天,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看望她。”

  去年12月26日上午,张兰英1985年曾教过的学生陈志强和董会武来到了她家,两个人坚持要送张老师去医院。“张老师曾教过我们,就让我们尽一点做学生的心吧。”两个年近四十的汉子略带哽咽地说。

  杨袆是张兰英2006年教过的学生。去年12月29日,杨袆来到了张老师家。一进门,杨袆的眼泪就流了下来:“从来没见过张老师这么衰弱,现在仍然记得2006年冬天的她身穿黑色羽绒服特别精神的样子。”

  爱心市民送来药品

  李先生是一名中医,祖传的方法可以治疗肌肉纤维炎,希望可以为张老师减轻一些疼痛。

  和记者聊天时,张兰英接到了一个丰南区李先生的电话,这些天,张兰英接到了很多这样的陌生人打来的电话。

  在电话中,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电视上看到张兰英的情况的,通过114查号台查到了学校的电话,才找到了张老师。他是一名中医,祖传的方法可以治疗肌肉纤维炎,希望可以为张老师减轻一些疼痛。

  而住在古冶区范各庄的65岁的刘庆贵辗转坐了两三个小时的公交车来送药。看着老人因爬楼气喘吁吁的样子,张兰英不知道说什么好。

  据李洪义介绍,这两天学校和张兰英本人接到的电话有上百个,有她当年的学生,也有医院的医生,还有普通市民。很多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都打电话,表示要去看望张老师。

  对话

  “我的事情没什么值得采访的。”

  “学校和学生给了我太多的荣誉,我的职责就是教好学生。”

  “你们应该好好报道一下给我治病的崔大夫,还有其他的好心人。我的事情没什么值得采访的。”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张兰英是把记者推荐给别人。

  张兰英说,这些天以来,自己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她说:“真没想到自己一个普通的举动竟让这么多人惦记自己。”从教20多年,张兰英获得了多少荣誉,她已经记不起来,而这也给了她更大的激励。“学校和学生给了我太多的荣誉,我的职责就是教好学生。”

  谈起跪着给学生讲课的事情,张兰英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笑了笑说:“当时就是觉得疼得受不了,但当时讲的是英语语法,中途中断不利于学生吸收,就是想坚持下来。”

  “我要早一天回到讲台”

  “学生们太可爱了,跟他们在一起感觉病痛减轻了很多。”

  去年12月29日下午,张兰英在两名老师的陪同下到工人医院继续接受按摩治疗。按摩治疗急性肌肉纤维炎效果很好,但痛苦是常人难以忍受的,钻心的疼痛让她忍不住大声喊了出来。短短两三分钟,张老师就疼得全身被汗水浸湿,连发梢也不例外。

  在病痛面前,学生的关心给了她巨大的支持和信心:“学生们太可爱了,跟他们在一起感觉病痛减轻了很多,也让自己觉得年轻很多。”张老师说,她现在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克服一些困难把病治好,“我要早一天回到讲台,我知道,孩子们在等着我!”

  背后思考

  教师健康应引起关注

  李洪义建议,课业之余,老师们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膳食结构。

  在记者采访当天,唐山二中组织教职工为另一名患了重病正在北京接受治疗的老师举行了募捐。“教师的身体状况不好是个普遍问题。”唐山二中党委副书记李洪义说,到了高中阶段,教师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一个老师病了,只能让其他老师代替上课。

  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几乎所有被采访的老师都患有或轻或重的疾病,而在沉重的教课任务压力下,很多老师只能坚持带病上课。查阅资料显示,教师职业病除了慢性咽炎、静脉曲张、骨科疾病等,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疾病也是教师的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危险明显高于其他人群。

  李洪义建议,课业之余,老师们要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膳食结构。同时,充分利用零碎时间锻炼,如打球、慢跑、做操等,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鼓励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参加锻炼。

  人物介绍

  张兰英:中学高级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唐山市“十佳教师”,唐山二中首届“名师”。曾两次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八次被唐山市政府记二、三等功,多次获局级“嘉奖”、市“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教风标兵”等荣誉称号。近三年连续获得教委颁发的“唐山市高考英语成绩优秀奖”。(文/本报记者杨利军 《唐山晚报》记者刘珲 -摄/本报记者任全军)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