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心脏性猝死的人数约54.4万 祸首是吸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每年心脏性猝死的人数约54.4万 祸首是吸烟
2009年02月03日 09:3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心脏性猝死是心血管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美国每年大约有40万-50万患者死于心脏性猝死,我国的相关研究显示,心脏性猝死发生率为41.84/10万,以13亿人口推算,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的总人数约为54.4万人,其中男性高于女性。

  心脏性猝死的原因

  各种心脏病均可导致猝死,但冠心病为最主要原因。在西方国家,冠心病占猝死原因的80%,约20%-25%的冠心病以猝死为首发表现。猝死型冠心病好发于寒冷或气温波动大的季节,病人多以中青年男性为主,在家、工作地点或公共场所中突然发病,心脏骤停而迅速死亡,半数病人在生前无症状。

  猝死事件一旦发生,存活比例甚低。据西方国家报道,院外猝死抢救存活率仅为2%-15%。因此充分识别和治疗、干预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助于减少心脏性猝死的发生几率。

  我们知道,心脏是一个泵,通过收缩、舒张给全身供血,但心脏本身也需要血供,给心脏本身供血的动脉就叫冠状动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脏病就叫冠心病。近年来研究发现,冠心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大都是由于冠状动脉内并不大的斑块的破裂,形成血栓,继而引起冠状动脉管腔堵塞所导致。

  心脏性猝死,祸首是吸烟

  目前冠心病公认的四大主要危险因素即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和吸烟,其中吸烟不仅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而且与其他主要危险因素有相加协同作用。

  吸烟可使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形成冠状动脉粥样斑块。同时吸烟可以引起血液凝血系统功能紊乱,血小板凝聚功能增强,促进血栓形成。在临床上经常发现,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的中青年男性,虽然平时没有心绞痛也没有糖尿病、高血压等,但是大量吸烟。大量吸烟,会引起并不严重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形成血栓,继而引起冠状动脉管腔堵塞,最终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甚至心脏性猝死。且多项研究发现,吸烟与患冠心病具有明显“量效”关系,即吸烟量越大,吸烟时间越长,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性愈大。

  心脏性猝死的其他诱因

  工作忙碌,身体锻炼越来越少,体质减弱;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类食品,造成肥胖、高血脂或高血压;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大、常年熬夜、过度疲劳等,都是心脏病的诱因。

  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患冠心病的几率是普通人群的4倍左右。同时,长期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人体不能及时代谢,冠状动脉就会像下水道堵塞一样变得越来越狭窄,最终完全堵塞发生心肌梗死。

  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的心脏病突发往往没有明显先兆症状。他们的心脏供血系统在突然发生堵塞后很难适应,周边也缺少疏通道路,于是心脏就发生大面积梗塞,病情往往比老年人还重,极易发生猝死。

  此外,中青年心脏性猝死也与遗传有关,例如先天性Q—T综合征、肥厚性梗阻性心脏病、Brugada综合征以及家族性青年人猝死等等,但并不常见。

  预防心脏性猝死的有效方法

  戒烟是防止中青年心脏性猝死最有效的方法。2006年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吸烟者比从不吸烟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性增加3倍,每额外增加一支烟风险增加5.6%,既往吸烟者在戒烟后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性逐年下降。研究同时发现:任何时候戒烟都可以使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险明显下降,戒烟能够使冠心病的总死亡率下降36%,优于冠心病的二级预防如降血压治疗、降血脂治疗和阿司匹林抗凝治疗。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广泛开展戒烟运动,吸烟率大幅下降,目前吸烟率仅为25%左右,近30年美国冠心病的发生率下降了50%。

  控制高血压、高血脂这些危险因素,对冠心病、心肌梗死的预防是非常重要的。定期体检是关键,一般来说,30岁以上的人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包括测量血压、血糖血脂等全面生化检查、心电图等。一旦发现有高血压、高血脂就应该积极地降压、降脂。首先是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要清淡,少油腻,多吃蔬菜,戒烟戒酒,加上适当的体育运动、控制体重。其次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认真按时服药,使血压血脂控制在一个良好的水平,从而预防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发生。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