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贪食导致过敏、心梗、腹泻三类疾病最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节期间贪食导致过敏、心梗、腹泻三类疾病最多
2009年02月03日 14:2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市各大医院春节门急诊的初步统计显示,过年时,因多吃海鲜、饮酒等贪口福,发生头肿皮痒的“急性过敏症”患者增加了30%;因饱餐引发的胸闷及“心绞痛”病人占一成;而暴饮暴食突发呕吐腹泻,患上“急性肠胃炎”也增加了10%。值得注意的是,春节成染发过敏集中发生期。

  吃海鲜、喝酒、染头发

  华山医院门急诊1/3是过敏患者

  长假内,华山医院皮肤科门急诊每天要接诊许多头部肿大、全身起疙瘩并伴有瘙痒症状的病人。他们大多是过节一时高兴忘了过敏体质 “禁忌”,吃海鲜、喝老酒、染头发,害了身体。该院皮肤科门急诊打初一起当天接诊300余名病人,到初六已发展到1500余名病人,其中1/3都是过敏患者。

  14岁男孩脸肿眼成一条缝

  家住浦东的14岁男孩佳佳,初一当天突然头肿得几乎大了一圈,眼睛肿得仅剩一条缝。傍晚由父母陪同来到华山医院急诊。他全身起疙瘩并有强烈瘙痒,呼吸急促,咽喉处检查发现也有水肿,很容易引起窒息。华山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盛友渔对他紧急进行脱敏治疗,才使佳佳脱离危险。

  据悉,当天中午、晚上,佳佳贪吃了大量海鲜,才引起海鲜过敏。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徐金华教授介绍,来医院的多数患者是因为过量食用海鲜引起过敏的。由于海鲜中含有过量组织胺会造成人身体不适,少数人因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吃了现捞的新鲜鱼或海鲜,就引起过敏。急性海鲜过敏患者,喉头处常常也有水肿,很容易引起窒息,30分钟不施救就有生命危险。

   喝酒过量引发皮肤瘙痒

  同样,初三曹先生赶来华山医院看门诊,是因为“老毛病”又犯,他有喝酒多后会发生皮肤瘙痒、红肿等过敏反应的先例,春节家人团聚,一时高兴就忘了“禁忌”。

  今年才38岁的曹先生,身体过敏反应让其一夜失眠,精神萎靡。徐金华教授说,慢性海鲜过敏患者在吃了某些食物后病情会加重。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包括酒、辣椒、香菇、竹笋、芒果、草莓、香菜等。曹先生就是酒喝多了引发过敏反应。徐金华教授说,慢性过敏患者应该及时进行过敏源脱敏治疗。此外,患者避免强烈抓搔患部,避免热水烫洗和外用刺激性药物,忌食动物蛋白性食物和海鲜发物。

  过节求美染发引发过敏

  过年,家住龙柏地区的渠先生刚染发不久,脸上突然长出一大块红斑,接着头发部瘙痒、红肿。本想过节染去白发显示年轻的他,却因此产生染发皮肤过敏。亲戚家去不成了,渠先生只能来华山医院皮肤科看门诊。

  徐金华教授介绍,华山医院皮肤科全年天天开门诊,就数过年过节时,因染发发生过敏的患者人最多。过节是染发过敏集中发生期。今年春节门急诊治疗了64名染发过敏患者,比以往略有上升。

  针对过节期间染发造成皮肤过敏集中发生期,徐金华教授表示,有过敏体质的市民在染发前千万别忘做皮肤测试,可先涂抹少许染发剂在手腕内侧或耳后的皮肤上,如出现红痒则是过敏,就应打消染发念头。容易导致过敏的物质是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其次是香精和防腐剂。应特别注意防范。

  专家提醒,即便以前曾经染过头发,也并不意味着这次同样安全。特别是以前发生过对某种物质过敏的情况,说明你是“过敏体质”,更要小心谨慎。如果自己在家染发,一定要严格掌握时间、染发时的温度、染发剂的浓度。如果去美发店染发,更需要找有经验和责任心的发型师。

  饱餐引发胸闷及“心绞痛”

  节日医院急诊“心病”占一成

  节日中,许多人饭后感到胸闷、胸痛。有的人还有气喘、心慌,严重的甚至发生心绞痛。记者从本市各大医院春节急诊初步盘点中获悉,胸闷、胸痛及“心绞痛”和冠心病患者,节日医院急诊病人中占了10%。

  36岁企业家突发心梗送医院

  今年春节刚过36岁的许先生是一位企业家,初五上舅舅家欢聚时,晚餐中一阵阵焦躁不安,还伴有头晕的症状。紧接着,他开始感到胸闷、胸痛。还没来得及吃药,就突然发生强烈的心绞痛。家人赶紧叫来救护车送他上医院。

  许先生是患了急性心肌梗塞,幸亏救治及时,溶栓抢救后放了三个药物支架,才拣回了一条命。他岁数不大,为什么病这么重呢?家人疑惑地问医生。医生分析认为,这些都是已有高血压和高血脂及脑动脉硬化前兆的人,畅饮饱餐后极易引发危险性心肌梗塞。

  许先生节前已连续一个月天天应酬,过节又连续5天开怀畅饮及饱餐。上海市胸科医院心脏房颤疾病治疗中心主任刘旭教授说,饱餐后,特别是节日都是饱脂餐,特别容易使血脂水平骤增,血液粘度增大,从而引起血流速度缓慢,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心脏负荷增加,同时血小板易聚集致血栓形成,堵塞冠脉。从而加速引起危险性心肌梗塞。

  情绪高涨最易诱发心绞痛

  节日中,许多人饭后感到胸闷、胸痛,甚至发生心绞痛。刘旭教授说,大多数都是因节日饱脂餐引起的心绞痛。而亲朋相聚,情绪高涨,也最易诱发心绞痛。

  专家分析认为,每遇结婚、生孩子、过生日,特别是过春节等喜庆的日子,人们都免不了要摆桌宴请。亲朋好友相聚,海鲜美味满桌,便胃口大开,开怀畅饮且吞云吐雾,许多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恰恰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

  因为饱餐以后人体的产热量会大大增加,心脏必须加倍工作方能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使心脏的负荷水平也大大增加同时消化液分泌明显增加,从而影响了冠状动脉的供血,并使外周血压明显下降。加上亲朋相聚,情绪高涨,则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增快,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综合以上因素作用,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凝血机制加强,从而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暴饮暴食突发呕吐腹泻

  “急性肠胃炎”占急诊一成

  今年春节本市大医院的急诊室,许多病人都是“老毛病”又犯。其中,暴饮暴食引发呕吐腹泻的,患上“急性肠胃炎”的患者也占了10%。

  进食油腻太多胆囊炎急性发作

  节日中,45岁的张先生因吃全家团聚饭后胆囊炎急性发作进市六医院急诊室治疗。他边上躺着好几位急诊病人,一是急性肠炎引起痉挛、腹泻,另一患的是急性阑尾炎。病人症状都是突发呕吐、腹痛或腹泻。市六医院急诊部主任封启明教授说,每到过节,患上“急性肠胃炎”的病人特别多,至少占了急诊病人中一成。

  封启明教授解释说,胆囊炎急性发作是因进食油腻太多,现在蔬菜中食油过多也会引起急性发作。还有些人节日中不分白天黑夜随便吃、冷盆火锅忽冷忽热放开吃,造成饮食不调、胃肠道功能紊乱,引起胃肠道器官病变,及急性肠胃炎发作。

  过分疲劳也易诱发急性肠胃炎

  上海市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何裕民教授说,人体“生物钟”都有规律,一旦突变就产生疾病。过年了,亲朋好友相聚,海鲜美味满桌,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多了。殊不知,过节贪吃最容易找上门的疾病就是急性肠胃炎。

  何裕民教授说,互请互敬容易多吃伤胃,尤其是已患有各种慢性胃炎、肠胃炎的病人,更容易急性发作,损害健康。此外,连续忙于应酬,通宵打麻将等,过分疲劳也都容易诱发急性肠胃炎。

  专家提醒,应防止暴饮暴食,生冷食品、油炸食品要少吃,食物需烧熟煮透。防止胃肠道器官病变,还要注意休息好,保持心情愉快。

  保护胃肠不能贪吃“重味”菜

  针对近年过春节急性胃炎、肠胃炎病人增多现象,医生告诫市民,过节最需防止暴饮暴食;预防急性肠胃炎,还需要注意控制食盐量。专家指出,医学研究发现,每天的食盐应在6克以下。食物偏咸,容易经常性刺激肠胃黏膜,损伤胃肠道,不利器官保护。

  保护好你的肠胃,需拒绝偏咸食物,饮食尽量保持清淡。再不能贪吃“重味”菜了,也应该避免每天盐分过量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并停止过量饮酒。

  何裕民教授说,过春节应该控制整个饮食量。患有脂肪肝常常是饮酒过量和脂肪摄取过多的结果。而糖尿病患者不仅是控制糖分,就是吃了蛋白质和脂肪以后也要消耗胰岛素,所以特别要注意水果,这里的糖分足以引发急症。此外,动脉硬化、肾脏、肝脏、心血管疾病患者等,都有各自禁忌,不能一到过节就百无禁忌。而现在健康的人群,同样需要“管住嘴”、“迈开腿”,健康过好每一个节日。

  相关链接

  十大“好吃”忠告

  1、多油脂的食物少吃。因为得花5至7小时去消化,并使脑中血液集中到肠胃,易昏昏欲睡。

  2、每天喝酒不要超过一杯,因为酒精会抑制制造抗体的B细胞,增加细菌感染的机会。

  3、减少食用盐腌、烟熏、烧烤食品。

  4、早上醒来喝一杯水,防结石。

  5、下午五点后大餐少吃,五点后身体不需那么多能量。睡前三小时不吃东西,会胖。

  6、常吃宵夜,易得胃癌。因为胃得不到休息。

  7、饭后吃水果是错误的观念,应是饭前吃水果。

  8、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水。

  9、苹果是开车族、瘾君子、家庭主妇的常备良药,一天一个才能让自己有个干干净净的肺。

  10、十种快乐食物:深海鱼、香蕉、葡萄柚、全麦面包、菠菜、大蒜、南瓜、低脂牛奶、鸡肉、樱桃。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