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摔伤成神经病 26岁男子被母亲关自造黑屋5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9岁摔伤成神经病 26岁男子被母亲关自造黑屋5年
2009年02月03日 15:44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游古琴在给儿子喂饭的时候都是靠点蜡烛照明
张科患病第二年照的照片。记者 何熠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一名网友发帖称,他在垫江县城陵园路一居民区,闻到底楼一封闭房间内散发出阵阵恶臭。经询问得知,房间内关的是一名26岁的精神病患者张科,已患病15年。在多方医治无效之后,家人无奈之下,于2003年将卫生间、储藏室封闭起来,只留1个小洞探视。5年过去了,患者一直没离开过封闭的房间。

  是什么原因让张科患此重病,并让家人做出了如此极端的举动?昨日,本报记者走近“黑屋”。

   嚎叫声萦绕小区5年

  昨日清晨,家住垫江县城陵园路36号原交通局小区的居民醒来后,感觉格外宁静。5年来,每天早上都会在小区上空萦绕的嚎叫声突然消失。住在底楼的陈婆婆有些不习惯,赶紧起床,来到一墙之隔的邻居游古琴家,“今天点儿声音都没得,娃娃是不是出啥子事了哟?”

  陈婆婆口中的娃娃,是游古琴26岁的儿子张科。每天早上张科都会把脸贴在厕所的铁栏杆上,发出嚎叫。游古琴说:“他病了,今天一顿饭都没吃。他喜欢吃瘦肉,我们买不起。”

  昨日中午,在游古琴带领下,记者见到了黑屋:约4平方米,墙中央开有一个15厘米见方的洞,洞口放着一只铁皮圆饭盒,盛着米饭和青菜。游古琴说,儿子在里面已关了5年。记者透过洞口,借着手电光看到,黑屋里几乎看不到任何完整的东西,角落里散落着已生锈的席梦思床垫的弹簧,一堆看不出颜色的棉絮、棉衣,地上全是各种食物发霉变质的残渣和食品包装袋。游古琴喊了几声,半晌,从棉团中探出一个头来,头发几乎遮盖了苍白的面容,“他5年都没有洗过澡了。”

   9岁摔倒成精神病

  游古琴1982年与张安正结婚,次年儿子张科出生。张科9岁那年5月的一天傍晚,游古琴看到回家的儿子浑身沾满泥土,“他说是放学时被高年级的同学推倒,摔了一跤,头晕,想吐!”游古琴发现儿子的后脑有很大一个包。张安正看见儿子并无大碍,就没有放在心上。

  直到8月份,张科被送去医院检查。在此期间,张科已表现出了诸多的不正常。游古琴以为儿子处于叛逆期,将他送到乡下的婆婆家。“他动不动就喊头疼,就要骂我打我。”今年已71岁的张素芳是张科的婆婆,她回忆起孙子发病时的情景,直掉眼泪。

  张科被送到医院后,很快确诊患有精神病,诱因就是后脑摔伤。游古琴称,丈夫把儿子患病都看成是自己当时的疏忽所致,每天求医问药、叹气后悔。“身体也一天天垮了。”1998年,张安正离开人世,留下了一个刚半岁的小儿子和近10万元的债务。

  狠心修黑屋关儿子

  住院治疗期间,张科被其他病人打断了左手,需转院治疗。游古琴独木难支,“医院劝我们接回家去,坚持服药,费用低些。”游古琴考虑到张科渐渐长大,很难控制其举动,伤了人麻烦可就大了。“我就想到给他单独隔屋子,关起来。”2003年,张科被家人送进了这个特殊的房间。

  初期,张科很不习惯,每天都在敲打墙面,撕扯床垫,拆散床架。“开始有电灯,但他一发病就把灯泡打碎了。”此后,为了防止儿子触电,他住的地方成为彻底的黑屋。第二年元旦,游古琴闻到黑屋内恶臭连天,便叫来姐夫,带了3个小伙子准备进黑屋收拾,结果姐夫被张科咬伤。此后,所有的人都打消了进黑屋的念头。

  对话母亲:“对他的病不抱希望,就希望他能重见天日”

  “我不想关他,真的不想啊!”游古琴谈及儿子的经历,老泪纵横。“实在没得其他办法。”游古琴称,邻居们都对他们家抱有极大的同情,时不时接济他们,“其实邻居们也受连累。”游古琴称,儿子每天早上的嚎叫,让小区的邻居们睡不好觉;而黑屋内不断发出的阵阵恶臭,让进入小区的人都只能掩鼻急行。“一到夏天,都不敢开窗啊。”

  让游古琴感慨的是,从来没有哪位邻居抱怨过,“今年过节,我们吃的肉,都是大家送的。”游古琴希望能给儿子找一个妥善的安置场所,“对他的病我不抱希望了,就希望他能出来,能重见天日。”(肖庆华 张晶晶)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