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高考作文错误大观:霍金是美丽女孩 宋江张飞结拜

2006年07月28日 08:58

    漫画:高考作文。 中新社发 谢正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8日电 中国教育报刊登文章指出,作为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阅读一直都深受重视,但中学语文阅读的教学却前景堪忧。在2003至2006年高考作文阅卷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阅读错误的蛛丝马迹:

  阅读态度不端正,方法粗略,写作中引用严重失实:

  李煜在唱:载不动,许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霍金的病:甲:从小就是残疾(该生在篇末说:霍金想好了这一切,整理了一下衣服,打开门大步走了出去……);

  乙:小儿麻痹症;丙:高血压;丁:心肌梗塞;戊:帕金森综合症;

  关于霍金能动的手指头的数量:甲:一根;乙:两根;丙:三根;

  在秦朝时,秦孝公运用管仲的“商鞅变化[注:原文如此]”使国富兵强;

  年轻的警察与歹徒搏斗,身中十几颗铅弹,其中三十九颗射中他的头部。

  缺乏文史知识,没有起码的时代概念,写作中相关的人物、时间、事件、地点乱成一锅粥:

  中国近代史上,被国民党残杀的那一批高级干部;

  倘若不是蒙哥马利将军从失败中做出反省继续努力,又怎能在滑铁卢战役中大败拿破仑呢?

  鲁迅在“四人帮”攻击他的时候,拿起手里的笔反抗,最后坚强地牺牲了;

  岳飞选择精忠报国,死而后已。他一生征战无数,以至于匈奴兵对他闻风丧胆;

  战国时期的曹操,在赵文姬的帮助下一步一步走上历史政治舞台……最后终于和赵文卓结为夫妻。

  对历史名人、经典名著没有认真阅读,知识储备里没有完整的相关内容。写作中张冠李戴、随便拼凑:

  记得鲁迅先生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宋江拜把子兄弟张飞把他从狱中救了出来,然后一起亡命天涯;

  东坡在北海放羊十九年;霍金曾经是美丽的女孩,年轻的时候很可爱,后来瞎了眼睛,写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桑地亚哥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又聋又哑,后来写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孔子书香门第,以写作为生,写了许多不同的人物,有着不同的性格,孔子有一篇文章这样写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经典名著涉猎不够,将时下的戏说、胡说的手法移植到阅读中来,写作时望文生义、胡编乱造:

  宝钗吟道:你是风儿,我是沙;孔子从小读书勤奋刻苦,四书五经不知道背得有多熟,有一次进京赶考,工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考上了;

  《时间简史》就是教育我们要珍惜时间。隰缺乏思考的热情,为文字、为分数而阅读写作,阅读动机就是为了应试,所以只看高考作文优卷,甚至于背诵就是为了套用,写作中改写他作、套用成文甚至直接剽窃。 (许鹄翔)

 
编辑:李淑国】
:::相 关 报 道:::
·"北京的符号"题不难?北京今年高考作文佳作不多
·"我想握住你的手" 沪高考作文题成为白领流行语
·鼓励学生大胆联想 高考作文:离现实再近些
·8个错别字高考作文得满分 四川省招办将严查此事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